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美国纽约现翻版弗格森案:警察锁喉勒死黑人烟贩

2014年12月05日 08:13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弗格森枪击案引发的种族歧视风波尚未平息,美国纽约一起被称为翻版弗格森案的裁决再次引发全城抗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一个大陪审团3日作出裁决,决定不予起诉涉嫌过度动武致死一名非洲裔人的纽约市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潘塔莱奥于今年7月17日将没有携带武器的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锁喉致死。

  裁决公布后,纽约市长白思豪(比尔·德布拉西奥)称:“加纳之死应引起改变”。这纸判书也再次让美国社会陷入“黑与白”的漩涡,极有可能演变成又一场席卷全美的抗议浪潮。

  验尸官:黑人小贩死于“他杀”

  大陪审团:无合理理由起诉

  “天啊!这怎么可能是真的!”得知“杀死”自己丈夫的凶手竟然被免于起诉,埃索·加纳抑制不住激动和愤怒,在前来采访的记者面前表现得歇斯底里,“我太失望了,视频拍得很清楚,那个警察的做法大错特错。”

  埃索口中的视频由一名路人拍摄,在事发后上传至互联网被广泛传看。视频中显示,43岁的加纳因涉嫌贩卖私烟遭到几名警察的抓捕,其间,警察潘塔莱奥用胳膊紧紧勒住加纳的脖子,加纳多次恳求对方松手,喊道:“我喘不过气了。”但潘塔莱奥并没有松手,之后,而后,失去知觉的加纳被送至医院,医生宣布其心脏病发死亡。

  验尸官认定,加纳直接死因为颈部和胸部受到压迫,属于他杀;加纳的哮喘、肥胖和其他健康问题是促死因素。同时,根据纽约市警局相关规定,警员执勤时被禁止使用“锁喉”手段。

  但按照警察工会和潘塔莱奥律师的说法,加纳拒捕,因而在场警察对他动用武力;潘塔莱奥采取的手法是警察部门惯用的制伏动作、而非被警局明令禁止的(锁喉)动作,加纳糟糕的健康状况才是其主要死因。

  最终,斯塔滕岛地区检察官丹尼尔·多诺万3日宣布,一个大陪审团认定,“没有合理理由”起诉潘塔莱奥。大陪审团由23名陪审员组成,提起诉讼的决定需要至少12名陪审员支持。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弗格森案 美国 警察勒死黑人烟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