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厦门市委开展法律服务 为居民答疑解难

2014年12月05日 09:33 | 作者:照宁 游秀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做好“法治中国”助梦人

  ——民革厦门市委开展法律服务纪实

  “少数民族子女上学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企业没上工伤保险,员工受伤谁来赔?”

  ……

  11月8日,在厦门市钟宅畲族社区,厦门市统一战线“同心·法律志愿者服务团”民革市委分团的律师们正在耐心地为社区居民解答一个又一个法律问题。

  2013年5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三次中常会上明确提出,要把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作为民革今后工作重点之一,发挥全党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做“法治中国”的助梦人。民革厦门市委积极响应,同年8月,厦门市统一战线“同心·法律志愿者服务团”成立,该服务团以民革厦门市委、致公党厦门市委、市工商联与市侨联为主,其他民主党派和统战系统单位共同参与,旨在为统一战线成员和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民革厦门市委以此为抓手,不定期地送法下基层、入企业、到军营、进社区,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免费诉讼代理、办理公益案件以及结对共建等形式,开展法律志愿服务工作。

  “零距离普法,送服务下基层”。2014年2月至5月,3个月内,民革厦门市委服务团成员前往思明区前埔社区、湖里殿前社区等社区,举办了11场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让基层群众学会通过合法途径反映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8月1日,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何秀珍带领下,民革厦门市委的法律工作者走进同安区某军营,开展“送法律进军营”活动,在为部队官兵进行我国“海洋权益”及“军人权益”保护专题法律讲座后,就官兵关心的军人优待、财产继承、农村土地流转等问题释疑解惑。

  民革厦门市委不满足于单一的法律咨询形式,积极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民革厦门市委以服务团为依托,与海沧区委统战部联合制作了3万册“同心微法律进社区”知识漫画。“未办理过户登记的房屋赠与是否有效?”、“房主一房多卖,买房人如何维护自己的权利?”、“哄抢他人财物的,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一个个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漫画中得到解答。服务团还在海沧区电视台录制了“同心微法律访谈”节目,第一期节目共8讲,以与百姓息息相关的20个案例向群众解析《物权法》知识,在海沧区电视台滚动播出。

  民革厦门市委在涉台法律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民革厦门市委在调研中发现,2014年上半年,厦门法院审理的多起伤者为台胞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两地赔偿标准相差悬殊,台湾赔偿标准差不多相当于厦门标准4倍。民革厦门市委就此提出建议,统一涉台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同时可设立台胞交通事故强制保险基金,以弥合海峡两岸在赔偿金上的差距。此外,民革厦门市委报送的《关于完善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法律制度的建议》被中央统战部采用。《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保障台胞权益》、《建议立法解决台商在大陆隐名投资的确权问题》等信息被福建省政协采用。

  如今,专业而高效的法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民革厦门市委社会服务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厦门市 民革 市委 法律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