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明年将停止死囚器官捐献 打击人体器官买卖

2014年12月05日 09:57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记者张晓莉报道昨日,“2014年中国opo联盟(昆明)研讨会”在昆明举行,300多名器官移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与此同时,首届由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协会(tpm—dti)和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举办的国际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班也在昆明落户,面向全国招收学员。

  “从明年1月1日起,将停止使用死囚器官捐献渠道,就意味着所有器官捐献来源只能采用公民,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成为器官获取的唯一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教授在研讨会上说,“这样做也是为了打击人体器官买卖,从而更好的规范器官捐献移植。”

  据了解,国务院为了规范人体器官捐献,出台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建立了依托计算机系统分配器官的捐献系统。2013年2月,我国开始全面启动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原则,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已进入一个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为主要来源的发展新阶段,并扩展到全国所有省份。

  云南于去年7月成立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目前,全省共有5家医院具有人体器官移植资质。有资质的医院都设有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由人体器官移植外科医师、神经内外科医师、重症医学科医师及护士,协调员等组成。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成为潜在捐献人后,opo负责组织医学专家对捐献者进行医学评估,与家属签订合法文件,将相关信息录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cotrs”并由该系统按照等待者病情严重程度等相关信息进行自动分配,获取、保存器官后,opo必须严格按照该共享系统的分配结果,把器官运送到移植等待者的所在医院。

  尽管受到传统思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人们对器官捐献热度不高,但云南在今年的人体器官捐献过程中还是取得一定成绩。截止今年11月全省共有236人通过网络登记和现场报名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全省有器官移植资质的5所医院从去年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成立至今,共完成由捐献者捐献的42例器官移植手术。其中,今年就完成19例,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14例,昆医附一院5例。获得了捐献大器官58个,其中肝脏19个,肾脏36个,心脏3个,角膜28枚。

  此外,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甘美医院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并得到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云南省红十字会、云南省医院协会和昆明市卫生局共同支持。本次研讨会学习借鉴国际opo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经验,促进我国opo组织规范化的建设与健康发展。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死囚器官 器官捐献 器官买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