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立医院

2014年12月05日 10:0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赴云南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报道之三

  让公立医院改革在正确道路上前行

  “职工入股医院与引进社会资本办医不是一个概念,这种做法可能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不太相符。我要先给你们的股份制改革打个问号。”在听取罗平县人民医院院长舒占坤介绍该院公立医院改革情况时,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表示。

  罗平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滇黔锁钥”之美誉。该县还有被媒体同仁称为云南省数一数二的县医院——罗平县人民医院。11月29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卫生三下乡”活动来到云南省罗平县人民医院,委员、专家们参观了该医院并在此召开了座谈会。

  服务半径大百姓多受益

  舒占坤介绍,目前罗平县人民医院开放床位1060张,有职工1178人,科室比较齐全,设备比较完善,除服务本地61万人口外,还能辐射周边三省区毗邻县市300多万人民群众。

  45岁的熊桂香是师宗县五龙乡水寨村人,从他们家到罗平要花两个小时以上。可遇到什么大病,她和家人都会到罗平县人民医院治疗。“几年前,我的手指断了,就在这里治的。我的孙子3个月时被开水烫伤了后背,也是在这里看好的。”熊桂香说。

  罗平县人民医院中医科现有9名医生,8个本科,一个硕士,床位70多张。“虽然中药房小了点,可他们的中医科在综合性县医院里算大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对记者表示。

  该院眼科也得到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武警总医院眼科原主任吴海洋的肯定:“他们的眼科居然有51张床位,有5位专科医生,全是本科学历,而且一年能做600多台白内障手术。我走访过近百家县级医院,这样的规模很少见。”

  黄洁夫在座谈会上说,“罗平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良好精神和工作状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罗平有这么好的县医院,是61万百姓之福。”

  职工入股医院引争议

  不过,该院的“股份制”改革引起了委员、专家们的思考。座谈会上,舒占坤介绍,罗平县人民医院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就是从2005年开始,实行了职工分层次入股的“股份制改革”,其中,职工股份占20%左右,国有控股80%左右,10年内不分红。

  该院眼科副主任岳煜当时入股5万,医院承诺10年后分红。“好处是有的,大家干劲比较足。至于到底怎么分,目前还没有详细谈。”岳煜说。

  “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是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但是这个‘社会资本办医’指的是通过市场来配置医疗资源,吸引企业投资,而不是让职工入股医院,这是有区别的。”黄洁夫表示,医疗卫生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医院,都不应把追求利润放在第一位,并将其作为医院发展的动力。医院若把营利作为目标,老百姓不会满意;医生给患者治疗总想着自己的股份,也很难有好医生。

  王阶表示,10年内不分红,10年后怎么办?如果分红,就要强调利润,这会不会导致医生开药检查带有趋利性?这种做法出现在公立医院,是不是有违公益性?值得思考。

  “目前,罗平县人民医院每年的财政拨款400多万元,不足医院收入的3%。为了新建外科大楼、购买新设备,同时为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我们才采取了这种办法。”舒占坤说。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洪山分析说,其实,他们并没有完全搞清楚社会资本办医和股份制的含义,其做法不属于股份制改革,更像是集资办院,他们所说的分红实际上是“高利率返还”。

  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都要抓

  “县医院不要一谈到发展,就向书记、市长要钱,要学会用市场的力量发展自己。”黄洁夫建议,罗平县人民医院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吸引他们投资医院发展建设,但不是股份制改造,更不是职工入股。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做好引导和扶持,确保其在正确的轨道上行进。

  县医院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核心和龙头,黄洁夫为此建议,罗平县人民医院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的带动和扶持。如果在这方面做得好,地方政府应给予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医院 罗平县 人民 全国政协 公立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