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吉林政协委员:加快农业科技改革 让农民增收致富

2014年12月08日 08:47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现代农业越走越有活力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农业科技进步

  作为农业大省,如何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是吉林省政协长期关注的话题。在近日召开的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表示,农业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吉林农业发展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和普及。他们建议,加快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让吉林省农业在“科技”这个“助推器”的作用下,越走越有活力。

  本报讯(记者 高峰)作为农业大省,如何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是吉林省政协长期关注的话题。近日,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就“促进农业科技进步”这一话题进行咨政协商。来自农业和科技两个领域的与会委员,有的谈农业科研体制创新,有的说培育农业科技企业,还有的委员就畜牧养殖、林下种养等领域的科技发展阐述观点。

  2013年,吉林省粮食产量达到710.2亿斤。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已达73.6%,主要粮、油作物良种普及率也达到100%,省内育成并推广的优质、高产、抗病水稻等自育品种应用面积占全省播种面积的90%以上。吉林农业发展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和普及,在科技这个“助推器”的作用下,越走越有活力。

  “农业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当务之急还是要加快实施农业科技体制的改革。”李启云委员身为省农科院副院长,多年来与一线科研人员交往,对他们的辛苦了解很深。改革怎么改?从哪入手?他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整合全省农业科技资源,减少多重管理,避免重复建设”、“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既不唯论文也不唯效益论,建立分类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科技项目评价机制,注重聘期和团队考核”、“建立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公共交易平台和托管中心,合理评价农业科技成果,完善农业科技成果的利益分配机制”……一条条建议连续提出,参会委员们纷纷点头赞同。

  对于现行的农业科技体制,车黎明委员也深有研究。他在发言时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示意图,“我们现在的农业科研体制,就像一个哑铃模型。”他指着图解释说,哑铃两头分别是“科技成果的产生”和“科技成果的应用”,中间手柄部分就是“科技推广”工作。“要使这个哑铃三部分很好地协调起来,良好运转,就需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这主要是政府的职责,只有做出好的制度设计,才能推动我省的农业科技进步。”如何让更多的农业科研成果从生产转化为应用?“努力提高农业科技推广队伍素质是关键。”车黎明委员建议,应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将农业推广技术人员的培训费用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逐级培训制度,每年安排不低于30%的推广人员参加知识更新培训和进修。同时,将乡镇一级的推广人员纳入县一级统一管理,切实加大推广经费投入,改变县以下推广机构人员的薪酬制度,体现多劳多得原则。

  还有委员提出,应强化农业科研机制创新,努力突破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积极探索农业科技资源的整合,确保产、学、研有效融合,不断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能力;继续加大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切实提高良种良法到位率;紧紧围绕农业职业素质要求,培养大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业人才等,推动农业科技迅速发展。

  委员的发言多着眼未来的发展,而窦森委员则更为眼下的隐患感到焦虑:“在庆祝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黑土资源不断退化的严峻现实。”为了保护黑土地,窦森一直在推广宣传秸秆深还这项技术,即将玉米秸秆通过机械化手段翻入土壤至少20厘米以下。他希望能加大秸秆深还的宣传力度,相关部门也能出台扶持政策。在场的省农委主任李国强马上呼应,认为窦森委员的办法很好,并当场表示:“愿意支持这项技术的推广,可以为其增加示范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农业科技 农业 政协 发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