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商人李亚鹏:不想让女儿只知道明星

2014年12月08日 09:26 | 来源:南方周末
分享到: 

李亚鹏每次露面都能引来围观

李亚鹏每次露面都能引来围观

 

“COART艺术现场”每年在丽江的束河古镇举办两次

“COART艺术现场”每年在丽江的束河古镇举办两次

 

  来源:南方周末

 

  露天空地上扯出一张涂满颜料的巨幅白布,荒诞话剧《审判乌布王》热闹开场。

 

  “那不是李亚鹏吗?”一个村民发现。《审判乌布王》讲述波兰大臣乌布反抗专制暴政,却沦为另一个暴君的故事。李亚鹏客串。没几个人能看懂这部剧,但不妨碍人群聚集。

 

  11月12日,“COART艺术现场”2014年秋季活动在丽江束河古镇举行。连续五天,随时可以偶遇现场音乐、戏剧、影像、展览。艺术节的发起人和投资者都是李亚鹏。

 

  李亚鹏露了六次面,几乎都有王学兵陪伴。他们是1990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新疆班的同学,大部分露面都为了关于新疆的公益活动。每次李亚鹏出现,看热闹的人就涌上来。

 

  2013年11月,王菲为艺术现场录制了主题曲《Let's COART》。那年她与李亚鹏离婚,李亚鹏的经纪团队拒绝了所有采访。一年后,李亚鹏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对爱情、婚姻和家庭,我在态度上没有任何变化。现实有变化,但它不会影响我的人生态度。我对婚姻或曾经的情感非常肯定,对未来也充满憧憬。”

 

  李亚鹏说自己并不享受明星的身份,他感到压力。“有时在古镇上走,一堆人追着你拍照,我不觉得特别好。”这成为他创办这个没多少明星、大牌参演的艺术现场的初衷,“让更多普通公众在参与活动时找到自己跟艺术的关系,而不是寻找一个耀眼明星。”

 

  “你有没有发现没人走呢?”

 

  “COART艺术现场”项目负责人宋婕曾是丽江雪山音乐节的活动总监。2010年雪山音乐节,除了雪山下的主舞台,宋婕在束河古镇搭了四个小型音乐舞台,同时在青年旅社、酒吧安排戏剧演出、独立影片展映。

 

  李亚鹏也在丽江做过“试验”。2008年,他和好友宋柯、导演张杨等人投资,把纳西族爱情史诗《黑白之战》和《鲁般鲁饶》改编成大型露天音乐舞剧《鲁般鲁饶》。舞剧原计划在丽江长期驻演,但票房不佳,演过一年就停了。

 

  宋婕和李亚鹏早就相识,他们聊起音乐节,觉得应该找到与生活更相关的艺术形式。李亚鹏对宋婕尝试的分散剧场、多元演出有兴趣,决定出资。

 

  2012年4月,第一届“COART艺术现场”开幕。此后每年4月、11月,在丽江办两次,演出全免费。

 

  艺术节上多是些小众乐队和艺术形式。“知子罗教堂唱诗班”表演四声部无伴奏混声唱诗;云南的“牧羊人乐队”则将雷鬼、电子、摇滚和少数民族神秘舞蹈进行混搭;“实验音乐家”梁奕源的作品涉及另类民谣、电子、噪音、民族乐、氛围等多种类型。

 

  “一首经典歌唱了好多年,再到这演一场,我们不太愿意。”宋婕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谭维维来了,就让她跟当代舞者即兴合作演歌剧、跟网络歌手MC石头同台演出。MC石头以乡土范儿的迪斯科“喊麦”在网上走红。

 

  艺术现场有驻地项目,邀请专业机构教小孩子拍照和画画。有一回,摄影师教孩子拍自己的家庭。“一张照片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200个孩子拍的照片里就有800个束河人。”宋婕说。展览受到当地人的欢迎——第一次,他们自己成了展览的主角。

 

  “COART艺术现场”最后一晚,所有艺人同台演出。2014年秋季的这一场,打击乐艺术家在一边把弄各式乐器,一对戏剧演员在另一边表演男女身体的欲望,开场20分钟,还有不少观众误以为是在彩排。

 

  李亚鹏并不担心。“你有没有发现没有人走呢?”他反问。“COART艺术现场”演过一次贝克特话剧《等待戈多》,这部他上大学时差点看睡着的话剧,在束河演出时,“人群越聚越多,大概两三百人,没人离开。围观的可能99%从来没看过话剧。他们就是我们的目标,他们如果受到一点激发,或单纯觉得有意思就可以了。”

 

  女儿李嫣也来过。李亚鹏希望她在这接触多样的艺术,“生长在这么一个家庭,我不想让她只知道明星,让这些取代了她对艺术的了解或认定。”

 

  策展人吕宾也带着“乡村之眼”来到束河。这个计划教一些少数民族拿起摄像机记录家乡。其中15部影像作品在艺术现场展映。吕宾觉得有些水土不服,“艺术节有点闹腾,大家来看个热闹,不能进行特别深入的交流。”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文艺乌托邦还是文化地产?

 

  每届“COART艺术现场”,投资三四百万。明星参与都是“友情支持”。李亚鹏要求宋婕三年不考虑盈利。在宋婕看来,李亚鹏是在“实现文艺乌托邦梦想”。

 

  在“COART艺术现场”亮相后,李亚鹏径直走进“雪山艺术小镇”售楼中心,对着沙盘指指点点。由李亚鹏中书控股公司投资的这个占地408亩的商业地产项目与束河古镇一街之隔,距古镇中心四方街步行八分钟。售楼小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古镇内的土地产权属于束河当地人,铺面只能租赁不能买卖,古镇内一套院子的顶手费最高可以到800万,还没产权,而雪山艺术小镇的商业院落可以自由买卖。

 

  这些簇新的建筑,和束河风格并不搭。李亚鹏说,他的目标就是“再造一个小镇”,“让人得到更开放、非本地的文化艺术感受。”

 

  “COART艺术现场”部分演出就设在雪山艺术小镇。商业院落和酒店公寓对外销售,社区里的影院、艺术中心和小剧场等,由中书控股自持。影院除了院线大片,会更多放映独立电影。社区内还设计了30个艺术家工作室,号称“超越798”,背后对应着一个国际艺术家交换驻地计划。李亚鹏还计划在这里做亚洲最大的创意市集。

 

  对丽江市政府来说,他们希望借李亚鹏的名人效应,把“COART艺术现场”办成一个文化旅游项目。把雪山艺术小镇所在区域定位成“高端的休闲度假中心”。丽江五年内将兴建14家五星级酒店,其中11家落户雪山艺术小镇周围。

 

  李亚鹏说,已经有五十多个房产企业前来考察,想复制这样的地产形态。“不考虑盈利”的艺术现场举办期间,一位售楼小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有山西买房团刚买走了一整栋楼。等整个项目落成,商家入驻,他们还会让这里成为旅行车必停景点。

 

  李亚鹏还构想了“布尔什维克青年营计划”。到这个艺术社区的任何游客都能报名,依据特长“分配工作”,为客栈、酒吧写文案、完成墙面艺术创作,也可以街头演出。劳动换来“COART币”,社区内通用,可以换咖啡、电影票,或一晚住宿。

 

  “我希望商业上能更成功,这样,我们的文化理想会实现得更多。”李亚鹏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编辑:付裕

关键词:李亚鹏 商人 明星 女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