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明星成收藏家:张信哲拍卖龙袍 成龙紫檀数亿元

2014年12月08日 10:01 | 来源:中国文博网摘录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博网摘录

 

  除歌手身份外,张信哲还是个收藏艺术家。5日,北京保利秋拍将推出张信哲个人藏品拍卖专场,他拿出皇家龙袍、贵族日用织绣品、清代女袍等100多件藏品出来拍卖。正在筹备新专辑的张信哲笑称,将计划用拍卖所得支付新专辑的制作费。

 

  最贵袈裟120万元起拍

 

  此次“张信哲珍藏织绣专拍”共推出100多件织绣品,包括皇家龙袍、衮服、棉甲等品项,也囊括了炕垫、扇袋、烟袋、钱袋、香囊等贵族日用织绣品。清代女袍是张信哲觉得特别有趣的品项。他表示,清代官制服饰纹样与颜色均有严格限制,但是女袍则不同,可在颜色与纹饰等细节处有更多的发挥与变化空间,呈现出中国特有的颜色与纹饰设计感。他说,在织绣中展现的是中国最高级的色彩美学。

 

  现场最贵的一件展品是一件光绪时期的供奉袈裟,估价120元-150万元。张信哲介绍,这是他在北京找到的一件光绪时期宫廷送给寺庙做供奉用的袈裟,袈裟上绣有500罗汉,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表情,表达出不同的人物情绪,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难得的收藏品。

 

  自曝不会砍价

 

  拥有二十多年收藏经历的张信哲,算得上是货真价实的“老藏家”。谈起收藏的起源,张信哲说他收藏织绣是从外曾祖母的遗物开始的。“外曾祖母去世的时候已经100多岁,我们在整理她的遗物的时候,发现她珍藏年轻时的小绣鞋、绣花的肚兜、衣服等等,我外婆准备把这些遗物都烧给外曾祖母,被我拦截就变成我的第一批织绣的收藏品。”

 

  在收藏的过程中,张信哲坦言也曾交过学费——买到赝品,但对于自己交了多少学费他并不计较,张信哲还自曝不会杀价。“我的嘴很笨,我不太会讲价,所以我自己有一个心理价位,只要在这个可以接受的价钱我就会买,但是如果对方开一个很高的价钱,我通常的方式就是说可不可以便宜一点,如果不行我就会说谢谢,然后就走,没有杀价的过程。”

 

  大手笔投资新专辑

 

  至于目前收藏的古董种类和总数,张信哲表示,除了纺织品外,家中还有家具、文房等种类,数量有上千件。之前有报道称,古董的投资已经占到他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张信哲表示:“投资升值并不是收藏最大的目的,因为我有钱了又会去买,这个只是工作以外的一个兴趣。”问此次怎么舍得拿出这么多藏品来拍卖,张信哲说自己现在已经开始朝另外一个阶段和方向去收集,“所以这些东西我愿意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并不是因为它们不好,只是说它不是我现阶段想要收集的东西了。”

 

  张信哲透露新专辑已接近完工,自己需要先垫付制作专辑的所有成本,他还希望用拍卖所得填补这笔费用,“因为我是独立音乐人,所以投资肯定是自己来负责。”虽然现在音乐市场不景气,但张信哲也表示不会删减预算,“老板是我,艺人也是我,我投资自己,干嘛要小气!”

 

  “星级藏家”发烧兼低调

 

  成龙

  坐拥紫檀数亿元

  国际影星成龙收藏紫檀木已多年。紫檀木是世界贵重木料之一,素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一双紫檀木筷子,动辄要2000多元。经过20多年的收藏,成龙珍藏的紫檀木价值已过数亿元。

 

  张涵予

  收藏的古董够开博物馆

  张涵予不炒股票,不买房子,所有的钱都贡献给了古董家具,甚至经常借钱去买,而且还只买不卖。在众多的藏品中,张涵予最得意的是一张宋代的床,借钱去买的,后来证明是一张国宝级的古床。据说,好友马未都总惦记着要拉到他的博物馆展览一下,张涵予立刻摆出一副“我得天天摸到这床才踏实”的架势,马未都只得作罢。

 

  王刚

  超级收藏发烧友

  王刚从1995年就开始玩收藏,绝对是老资格了。他收藏最多的是瓷器,其次是字画,还有明清家具、玉器以及其他一些竹木牙雕杂项。此外,王刚也有意收藏一些与和珅有关的东西。

 

  张铁林

  赵之谦手札成就明星圈“收藏一哥”

  “皇阿玛”张铁林喜欢收藏各种名人手札,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2003年前后,他以225万元的价格,在上海的春季拍卖会上拍下赵之谦的《国朝汉学师承续记》39通手札。到了当年的秋季拍卖时,赵之谦的手札价格就已经翻了一番。

 

  崔永元

  魂牵梦绕小人书

  中国电影连环画总共3000多本,崔永元现在已经基本将它们纳入囊中。他在家里特辟一个房间来存放他的宝贝,房间的温度、湿度都被严格控制,其规范程度可与国家资料馆媲美。

 

编辑:付裕

关键词:张信哲 收藏 拍卖 龙袍 成龙 紫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