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涂少辉个展营造“临界”状态

2014年12月08日 14:16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似是而非 2》 39×139cm 绢本 2013年_副本

《似是而非》绢本 2013年

《似是而非 9》 39x158cm 绢本 2014年_副本

《似是而非》绢本 2014年

 

  “似是——涂少辉个展”日前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艺术家涂少辉在2014年创作的作品。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其作品的公开集中呈现,也是涂少辉在绘画艺术创作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

 

  “临界”状态下的极端创作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杭春晓、朱小钧共同策划,新疆艺术学院和今日美术馆主办,北京跃海新宇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大道融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参展作品包括《似是而非》、《蛛丝游记》等几个系列,以墙上作品、立体装置、手卷、册页等多种展示形式呈现出作品与空间的相互关系。

 

  而这些作品试图打破传统的面貌和思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探索色彩碰撞之后所传达出来的朦胧的、隐秘的、似是的视觉感知。在一种“临界”的状态下创作出具有“近看则有,远看则无”的极端感受。这种“临界”状态是近几年涂少辉艺术创作的一条主线。

 

  据涂少辉介绍说:“新作品对绘画自身进行研究,用点线面的不同变体组合观察万物,从而建立物象间似是而非的,带有禅意气质的视觉联想,从而触及到一个语言观念的新空间。”其在微弱的色阶中塑造如隐如现的形体、扑捉似远似近的空间,以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形成了一种新的观看世界的方式。

 

《蛛丝游记 10》   31x186cm 绢本2014_副本

《蛛丝游记》 绢本2014年

 

  绢本上的新工笔花鸟

 

  据了解,涂少辉是在新工笔创作中具有探索精神的艺术家,1977年出生于新疆,2000年毕业于新疆艺术学院国画系并留校任教,2007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

 

  从大西北到北京,涂少辉被赋予了更多的个人追求。新疆的成长环境与中央美院的专业教育,成就了其作品兼具西北地域特色与学院派的画风,在寻找图形组合的同时,画面辽阔但不失细腻。

 

  而涂少辉从材料入手进行花鸟画创作,使其画带有一种天然的痕迹。其选择绢本,也是因为这种材质与他得心性契合。“相对于宣纸得随意性,绢本更加工整、紧密,而涂少辉以绢本为质地,构建了其绘画语言样式。”此次策展人朱小钧说。

 

  “此次展览不仅是视觉上的盛宴,更是对其学理的梳理与升华。带着‘似’的疑惑一起走进涂少辉的工笔视界,进行一次画面意图的解码。”策展人杭春晓如此说道。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

 

《蛛丝游记 8》 27×128cm 绢本 2014年_副本

《蛛丝游记》 绢本 2014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似是 涂少辉 临界 绢本 花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