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快递“最后一百米”有难题 智能包裹柜能解忧吗?

2014年12月08日 14:42 | 来源:中新网 今晚报
分享到: 

  “只需要一个验证码,就能在楼下的智能包裹柜里取快递,太方便了。”近日,网友“难免心酸”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种专门取快件的智能柜引发众人的热议。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市民都曾遇到过因无法按时取件,只得随后多次与快递员联络的情况;而许多机关单位、高校门前杂乱无序的取件“大军”也成为有些碍眼的“一景”,快递“最后一百米”面临诸多难题。

  记者在“难免心酸”所说的津南区金地格林世界小区看到,这款智能柜占地面积不大,依墙而建,有50多个小箱子,类似超市的储物箱。前来取件的市民会收到快递公司发送的短信密码,按照提示后输入即可取件。不过也有市民对不能开箱验货、中间环节出问题该由谁负责等问题表示担忧。

  方便安全 三方得益

  网友“难免心酸”:上班一族,家里没人,和快递员送件时间总是对不上点儿。有了这个柜子,回家路上捎着就行了,少了和快递员反复定时间、上下楼往返取件的困扰。

  物业工作人员赵斌:这是三方获益的事。没人找物业代收快件,我们少了很多麻烦;市民收件地址不用写门牌号,凭码取件,快捷安全;快递员不用挨个往家里送,省时省力。

  新事物细节亟待完善

  市民王女士:是挺方便,可是不能开箱验货了,一旦出了问题该怎么办?并且,很多时候快递员不沟通就直接把快件放柜子里,等收到提示短信才知道——我当时在家里的,为什么不直接给我送到家?

  网友“天荒地未老”:智能包裹柜目前在我国还是一种新兴事物,是快递送货上门的一种有益补充,肯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快递公司、卖家、网购者三方及时有效沟通,完善细节,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智能柜何时取代老信箱

  嘉华新苑居民曹先生:现在写信的人很少了,而限于空间不足,传统信箱不能用来收取快件,所以大部分成了摆设,应该让更多的智能包裹柜进入社区方便市民。

  市快递协会秘书长祝志平:智能包裹柜取代传统信箱肯定是大势所趋,并且以后的智能柜还将具备寄送快件的功能。智能柜的普及,除了完善快递各服务环节、提高满意度外,还需要小区物业、机关单位、学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来共同推进。(记者孔令彬 实习生王张雅)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快递 最后一百米 智能包裹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