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北京荣宝2014秋拍1.65亿收槌

2014年12月08日 15:14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007  刘大为《踏花归去马蹄香》_副本

刘大为《踏花归去马蹄香》

0302  齐白石《螃蟹》21×16.5cm_副本

齐白石《螃蟹》

 

  北京荣宝2014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日前落下帷幕,1200余件拍品成交775件,成交比率61.21%,总成交价1.65亿元。

 

  文稿、藏画专场成焦点

 

  据了解,此场拍卖共设9个专场,从总体来看,此季拍卖的两大亮点是“静悟堂藏画”专场与“王铎诗文稿墨迹”专场。

 

  此次“静悟堂藏画”专场成交额为1883.8万元,成交率为100%。17件作品一出现便成为藏家们关注的焦点。

 

  其中,齐白石的《持菊作寿》以470.4万元成交。此作品是白石晚年大写意人物之佳品,老者之悠闲自适、豁然舒泰的心境、神态毕现于纸上,构图开张大气,神态祥和生动。而其《传家宝》以95.2万元成交。

 

  徐悲鸿《双喜图》以201.6万元成交。此作品作于1946年,以树干横切画面,分散的树叶和喜鹊竖分,营造出很多小空间,淡彩树叶间两只喜鹊黑白分明,充满了韵律感和节奏感,枝叶随风飞扬,整个画面生动活泼。

 

  同时,任伯年的《牡丹栖禽图》以145.6万元成交。

 

  而作为另一亮点的“王铎诗文稿墨迹”专场成交额为1225.3万元。此专场将王铎诗文稿分为19个标的进行拍卖,满足更多藏家的需求。

 

  其中,“诗文稿墨迹一”部分拆分成16个标的;“诗文稿墨迹二”部分共60页,为一个完整标的。除这些诗稿外,另有《兵部尚书豫石吕公墓志铭》一篇,王铎之子王无党书王铎诗一册。

 

  19件作品,经过现场藏家激烈争夺,王铎《七言律诗二十首(10开)》以201.6万元成交;《七言古诗四首(8开)》以168万元成交;王无党的《书王铎诗册》以134.4万元成交。

 

0707  王铎《七言律诗二十首(10开)》_副本

王铎《七言律诗二十首(10开)》

 

  市场回调 仍不乏精品

 

  除此之外,“当代书画专场成交额为4441.1万元。其中,刘怀山《伯乐相马图》以313.6万元成交,拔得头筹;史国良《版纳小景》经过多轮竞价以207.2万元成交;刘大为《百驼图》以201.6万元成交;何家英《秋思图》以145.6万元成交。从整体表现来看,中国当代书画一线的艺术家依然备受藏家喜爱。

 

  而名家书画小品专场成交额为911.8万元。其中,齐白石《竹报平安》、《螃蟹》及吴冠中《江南小景》均以47.04万元成交,林风眠《凝思图》以42.56万元成交。

 

  与此同时,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额为4390.8万元;当代新水墨专场成交额为665.6万元;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成交额为956.3万元。

 

  在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此季油画部分表现稳健。苏天赐作品《始见轮舟与沧海》以112万元成交;罗工柳《千里共婵娟》以67.2万元成交;艾轩《微风》以44.8万元成交;金锋《金属之道系列-竹石郑燮诗印象》以8.96万元成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古董珍玩及工艺品专场成交额为1203.2万元。其中,清乾隆霁红釉胆瓶发色颇为纯正,釉面莹腴润泽,实为乾隆祭红器之佳品,受到藏家青睐,最终以106.4万元万元;清道光黄釉仿竹形踏雪寻梅图笔筒以91.84万元成交;清雍正粉青釉浮雕如意纹撇口碗以67.2万元成交。

 

  养生手串专题也是深受喜爱,一串蜜蜡方形10子手串,以4.704万元成交。

 

  此外,名贵珠宝首饰专场成交额为821.9万元。其中,玻璃种飘花翡翠如意大观音吊坠经营剔透,最终以336万元成交;玻璃种翡翠自在观音吊坠以44.8万元成交;41.9克拉哥伦比亚祖母绿吊坠项链以41.8万元成交;3.35克拉缅甸鸽血红宝石戒指以39.2万元成交。

 

  在预展期间,主办方还推出了“荣宝讲堂”,邀请到《中国书法全集·王铎卷》副主编高文龙解读王铎的书法艺术与诗文价值;珠宝专家唐左军讲解珠宝的分类等级与收藏概要,令前来观展的藏家们更好的加深了对拍品的了解。

 

  总而言之,市场回调依然是此季拍卖呈现的状态,精品仍然受到追捧。

 

1225  清乾隆 霁红釉胆瓶_副本

清乾隆 霁红釉胆瓶

 

编辑:付裕

关键词:北京荣宝 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