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委员王兴东:宪法是国家出演的“剧本”

2014年12月09日 08:03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王兴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王兴东

王兴东先后担任过《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黄克功案件》等著名影片的编剧。

王兴东先后担任过《建国大业》《辛亥革命》《黄克功案件》等著名影片的编剧。

王兴东1999年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雷洁琼。

王兴东1999年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雷洁琼。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作为建议设立宪法日的提案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王兴东,近日特意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提交这份提案的缘由以及多年来他与宪法的故事。

  人物档案

  王兴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一级电影编剧,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1997年12月被中国文联评选为首届“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辛亥革命》《建国大业》《黄克功案件》等著名影片编剧。

  委员声音

  “宪法如同大钟,不撞它是不会响的。做宪法保护下的守法公民,加强宪法的普及和宣传非常重要。”

  “学宪法结合学雷锋,更有普遍和久远的作用。谁遵守了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谁就是活着的雷锋。”

  “宪法是国家出演的‘剧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随身带着宪法,多年来纸页都被磨破了

  1998年,我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为创作电影《共和国之旗》,我有幸访问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雷洁琼,她向我讲述了第一届人民政协会议如何在提交的2992幅国旗图案中,通过民主协商,投票选定国旗图案的往事。由于她在一届全国政协中参与起草和修改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下称《共同纲领》),我又得以了解《共同纲领》诞生的历史。

  1949年,中国共产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民族以及国外华侨等各方面的代表662人,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在无条件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大会通过了《共同纲领》。《共同纲领》具有临时宪法功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夯实了第一根支柱。

  以此为基础,《共同纲领》渐进发展和修改成为体现人民意志和国家性质的宪法。了解这段历史后,我认识到了人民政协与宪法的密切关系,更加理解了政协委员所担负的使命,对宪法也有了更深的感情。从此,我开始深入学习宪法。

  2004年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第四次宪法修正案。我有幸在十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期间参与宪法修正案的政协小组讨论。之后,我总是随身带着一本宪法,经常翻阅,经常研究,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本宪法的纸页都被磨破了。

  宪法表述的历史,被编写进了《建国大业》剧本

  宪法序言明确表述:“二十世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历史变革。一九一一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随后我创作了剧本《辛亥革命》,影片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时放映。

  宪法序言铭记着:“一九四九年,以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经历了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以后,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更好地、形象地宣扬宪法所表述的这段历史,我创作了电影剧本《建国大业》,影片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时放映。

  宪法是体现国家制度和人民意志的根本大法。2005年,我参加了一次全国政协的视察活动,在福建的一家企业,看到员工个个学习宪法,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要学好宪法,做好企业,因为宪法是一个国家的‘定海神针’,是我们公民的护身法宝。”这件事情让我很受震动,宪法在这里,已不是空洞的法律条文,而是切实为公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的法律利器。宪法如同大钟,不撞它是不会响的。做宪法保护下的守法公民,加强宪法的普及和宣传非常重要。要让人们熟悉和认知宪法,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氛围。

  今年全国两会前,我像往常一样准备提案。由于我的夫人王浙滨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我们经常一起讨论,这次我们都想到了“宪法日”的话题。2001年4月26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13年来,“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各种宣传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律氛围,但法制宣传日所涵盖的法律内容非常广泛,并没有突出宪法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我国现行宪法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保障公民权利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很多人的宪法观念还是比较淡薄,有的人不尊重宪法赋予的权利,有的人不认真履行宪法所规定的义务,至今还有一些人并不完全清楚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我去大学做讲座,问青年大学生是否了解宪法,一些人表示没有看过宪法,还有一些人常把宪法与一般性法律混为一谈。这种状况与宪法的重要地位极不相称。

  结合学习宪法学雷锋

  2012年,为了提高公民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中央决定“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如何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如何避免把学雷锋活动搞成一阵风,三月刮过一场空?多年来对宪法的学习和认识让我对学雷锋有了新的思考:雷锋不是英雄,是坚守社会主义道德的模范,是践行宪法履行公民权利与义务的典型代表。我想起了福建那家企业要求职工学习宪法的做法,在十一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上,我做了大会发言,建议学宪法结合学雷锋。

  宪法第二章从第33条到56条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雷锋都模范地践行了。比如,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他从湖南积极投身到鞍钢参加劳动建设,履行了劳动的义务;公民有保卫祖国、抵抗侵略的职责,他积极入伍,尽到了服兵役的义务;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他做了“雷锋节约箱”。特别是第5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雷锋都做得很出色。他是辽宁省抚顺市人大代表,情系群众,为帮助灾区建设主动捐了积攒多年的100元钱。

  宪法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活动准则,雷锋是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的模范,学宪法结合学雷锋,会产生更普遍和久远的推动作用。谁遵守了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谁就是活着的雷锋。我的大会发言赢得了委员们的热烈掌声。

  创作《黄克功案件》,为宪法日献礼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我与关峡等1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将12月4日原“全国法制宣传日”改为“国家宪法日”的建议》的提案。作为大会1260号提案,司法部在6月3日给予了积极答复。

 

  宣传和普及宪法法律,让全体国民知晓、理解宪法,对于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和保障其得到全面贯彻实施非常重要。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曾经写过《法官妈妈》的电影剧本。最近,我又创作了电影《黄克功案件》,得到了全国政协社法委、文史委的支持。影片重温了77年前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公开审判红军高级将领黄克功的那段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军,从严治党,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一贯原则。《黄克功案件》在首个国家宪法日上映,意义十分深远。

  宪法是国家出演的“剧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国家宪法日是依法治国的全民节日,也是传播自由、爱国、民主、法治的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课。让宪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对此充满信心。

 

编辑:付鹏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 王兴东 宪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