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猎狐专项行动半数以上系投案自首 不力省份要说明

2014年12月09日 08: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猎狐不力省份要赴公安部说明

  专项行动以来抓获嫌疑人是去年总数的2.8倍 半数以上系投案自首

  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刘金国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表示,省级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于“猎狐”行动不力的省份,要到公安部说明情况,作出检讨。

  部署

  专项行动月底结束 要即刻“查账对表”

  “专项行动将于本月底结束,满打满算还有20多天。时间非常紧迫,一分一秒也不能放过。”刘金国表示,下一步,我国将通过强化追逃措施、执法合作等方式“猎狐”。

  他指出,省级公安机关主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行动不力的省份,要到公安部说明情况,作出检讨。“要即刻组织查账、对表,看本地还有多少任务未完成、能不能完成;看本地在全国的位置,能否实现赶超。经济犯罪嫌疑人基数大、已完成既定目标的省份,要乘势而上、主动加压;经济犯罪嫌疑人基数小、工作又落后的省份,要迎头赶上。要发挥大城市的带动作用,省会市、计划单列市必须奋勇争先。”

  刘金国指出,凡是上网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都要尽快找到人,按照“一人一档”、“一案一策”要求,抓紧劝返、缉捕。凡是涉及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案件,要坚持“人走案不停”,把后续侦查工作跟上,及时完备、提供法律文书。在强化执法合作方面,与境外执法机构商谈其他业务工作时,要把追逃追赃作为一项内容,提出具体的协助缉捕请求。要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和驻外警务联络官等渠道,全力拓展执法合作,及时获取情报线索。

  方式

  运用云计算等技术 抓获逃犯数是去年2.8倍

  刘金国介绍,“10月30日,我们召开了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在之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缉捕经济犯罪嫌疑人248名,超过前三个月总和。”

  截至目前,“猎狐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428名,是2013年总数的2.8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41名,逃往境外超过10年以上的32名。

  据悉,专项行动中,公安部督察局派出7个工作组,奔赴重点地区检查指导。各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我各驻外使领馆和警务联络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进完善国际执法合作,我国将经济犯罪嫌疑人信息通报相关国家和地区,并会同所在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开展集中抓捕。同时,充分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娴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像比对等先进技术,不断创新技战法,相继抓获多名外逃多年、且已漂白身份的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事半功倍。

  此外,我国充分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关于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紧紧围绕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亲友和重要关系人。行动以来,共有231名经济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占全部缉捕数的54%。其中,四部门联合通告公布后投案自首的173名。

  声音

  “猎狐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作为“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本月4日,刘金国在全国公安机关“猎狐2014”大决战视频会上向社会公布了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传达公安机关“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决不停止”的信念。

  刘金国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公安部党委研究决定,从7月下旬起至今年底,集中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这是基于当前形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服务的战略决策。”

  他表示,“猎狐行动”已经成为我开展国际追逃追赃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已不仅局限于公安机关,而是事关依法治国和反腐败大局的工作;已不是单纯业务工作,而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曾珂

关键词:猎狐 猎狐专项行动 投案自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