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夏政协委员“零距离”履职 基层联系点解民忧

2014年12月09日 09:38 | 作者:房名名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零距离”履职 宁夏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工作侧记

  帮助群众打出深井,使当地灌溉矛盾得以缓解;解决村部房屋漏水问题;协调砌护维修农渠;帮助拓宽重修道路、修建泄洪沟和桥梁,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自今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建立委员基层联系点工作在全区展开以来,区、市、县2300多名政协委员纷纷在新阵地上“零距离”履职,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上下联动,为群众切实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关注民生献计策 细微之处见真情

  各级政协委员根据联系点工作安排,结合界别特点开展了送戏下乡、送技术下乡、义诊下乡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实践活动,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接待走访群众,或到群众家与他们促膝谈心,或深入田间地头询问农户生产生活情况等。同时,通过在基层联系点设立委员联络室和委员活动室、设置委员接待日、开通政协委员QQ交流平台、发放政协委员联系卡等,实现政协委员与群众即时互动交流,并为街道社区建立了社情民意档案信息化查询平台。通过一系列爱民帮民活动,增强了政协组织的活力,委员基层联系点工作成效初步显现,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今年3月,自治区政协委员郑国祥被分配到中宁县宁安镇基层联系点开展工作,在接访几位老师时了解到,一所学校缺乏健身锻炼器材、教学设施陈旧。于是他通过自己企业成立的正丰慈善基金向中宁县教育慈善发展基金会捐款10万元,用于购置体育器材和维修教学设备。得知今年一些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为学费发愁,郑国祥又出资4万元资助了10名学生。“建立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是一项创新举措,这为我们更好履职提供了抓手和着力点。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郑国祥表示,将继续调研了解联系点的民生情况,做好惠民便民捐助,帮助贫困学生实现大学梦,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创业和致富梦想。

  自治区政协委员魏艳华在她的联系点盐池县高沙窝镇安康社区和南梁村了解到,这里的留守儿童多,学校缺乏获取信息和文化娱乐设施。她多方协调,举办了“企业联盟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并与其他几位委员一起制定方案,重点围绕发展、维权、关爱三大主题,在联系点开展培训、扶持、救助等活动。并针对安康社区和南梁村不同实际,分别确定了工作重点。在安康社区强化“妇女之家”建设,开展妇女维权、家庭教育、技能培训等活动;在南梁村协调给符合条件的妇女发放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同时委托县妇联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贷后技术培训指导等跟踪服务。

  “每次到联系点听到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都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魏艳华说,只有带着感情、融入群众才能了解透基层情况,也才能提出“接地气”的建议,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是不是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群众的心中自有正确评判。只有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冷暖疾苦,才能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吴旭东在参加基层联系点工作中,也深有感触。

  开辟履职新阵地 延伸触角解民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政协委员联络制度,拓宽委员联系群众渠道,从而更好地密切与各界群众的联系。自治区党委也明确要求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实现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从今年3月开始,全区各级政协在每个县(市、区)选择1个乡镇、1个街道,各设立1个联系点进行试点,并逐步推广到每个乡镇、街道。目前,全区22个县(市、区)建立自治区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43个,安排入驻各级政协委员2352人。部分市、县(区)政协还将此项工作在本县内进行拓展,自行建立联系点227个。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惠农区,银川市金凤区、贺兰县和盐池县、中宁县实现了政协委员乡镇(社区)联系点全覆盖;永宁县、贺兰县实现了政协委员村(街道)联系点全覆盖。

  今年7月,永宁县望远镇联系点驻点委员了解到立掌路年久失修。委员们和永宁县积极协调包村部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县两级交通管理部门,进行走访调研、立项批复,市县两级共投资500多万元对3.8公里长的立掌公路进行了拓宽重修,解决了沿线立强、政台两个村群众出行难问题。

  驻大武口区联系点的委员反映并解决了枣乡村开通公交车、六站劳务市场整顿、富民村水产基地斗渠砌护维修,以及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驻平罗县联系点委员协调解决了部分村道路硬化、村部建设资金投入和农田灌水难问题。

  固原市原州区政协把在联系点调研中征集到的教育、企业发展、市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归纳整理出47条社情民意,报原州区教育实践活动小组,被列入重点整改问题序列;银川市钱秀梅等委员联合撰写了《关于加强兴泾镇活禽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关于支持西夏区兴泾镇肉牛养殖园区建设的建议》,得到银川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已安排市农牧局解决。

  在中宁县新堡镇联系点,委员们了解到位于该镇吴桥、南湾村高速公路以南新庄点46户群众人饮水非常困难。委员们建议,利用中宁枸杞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区人饮水和枸杞灌溉管网建设的契机,切实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这项社情民意得到中宁县主要领导的重视。今年8月1日,46户村民告别了7年“拉水吃”的日子。

  据了解,建立委员基层联系点工作开展至今,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收集整理社情民意966件,组织慰问贫困户578户,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367个,为联系点争取项目资金3414万元。(记者 房名名)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联系点 群众 政协委员 宁夏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