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海边救人 围观市民:值得点赞(组图)

2014年12月09日 10: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冲进大海救出女子

 

  12月7日,河北秦皇岛一黄衣女子独自向海里走去,眼看就要被海水淹没,燕山大学18名学生顶着寒风,在冰冷的海水中手拉手,连成一条三四十米长的生命锁链,将女子搀扶上岸。

  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后从燕山大学获悉,营救女子上岸的是燕山大学机械学院的18位大学生。参与救人的学生陈学沛告诉记者,当天他们刚考完试,到学校对面的西浴场海滩散心、打雪仗。

  玩闹中,有同学看到一名身着黄色衣服的女子一直往海里走去,任凭她岸上的同伴怎么叫也不回头,眼看女子越走越远,同学们见状停止了玩耍。陈学沛问大家谁会游泳,李镇豆自告奋勇,立即脱去防寒服,史哲同学紧随其后,其他的同学自发手挽手一步步向海水里走过去。

  “当时大家都很着急,直接就冲到海里救人,结果好几部手机都进了水,不能开机了。”陈学沛告诉记者,女子被救回岸上后,大家看到她只穿了件黄色连衣裙,有同学把防寒服给她披上,不过该女子披了一会就还给了同学,没说什么就与岸上的同伴汇合,披上同伴的衣服离开了。

  当李镇豆等同学在海里接近她时,女子曾说:“没事,你们回去吧。”当地派出所民警称,这名黄衣女子夏天经常四五点下海,冬天冷,游的时间短些。这名女子有时就在海面上漂着,过去经常有市民误以为溺水,拨打报警电话,他们已多次出警,都是虚惊一场。一位市民表示,不管这名被救女子的情况怎样,对于这些救人大学生的举动都应该点一个赞。

  有专业人士表示, “手拉手救人”法非常危险,不值得提倡。落水者处于极度恐惧的心理状态,会抓住任何一根“救命稻草”不放,包括施救者。如果有人落水,应首先考虑“设备”救人,可以抛绳索、竹竿,或者把腰带、衣服等系在一起连成长绳,扔给落水者。如果必须下水去救,在靠近落水者时就要安慰他,让他保持冷静。然后转到落水者身后,胳膊从其腋下穿过,将其拖到安全地带。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18名大学生手挽手救人 海边救人 点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