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各大火车站春运车票今起开售 乘客捡漏购票

2014年12月09日 15:16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窗口开卖春运火车票 乘客"捡漏"

  今天起,北京各大火车站售票窗口开售2015年春运车票。《法制晚报》记者上午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发现,由于今年网络、电话订票占了大头,来售票厅购票的乘客比往年少了很多,部分乘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看看是否还有剩余车票。

  同时明天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多趟车次变更,部分动车组升级为高铁。记者采访发现,许多旅客反映,买春运火车票,存在票价上涨、热门线路被"秒"光、普速车票最难买等几类难题。

  现场

  北京站:临时售票厅启用乘客碰“运气”

  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京站售票大厅内看到,前来购票的乘客并不多。

  在询问台,记者遇到了咨询春运首日车票的两位老人。老人说,他们准备回湘潭老家过年,但儿子在网上抢了两天也没买到,所以他们今天特地到售票窗口来问问。“和网上一样,窗口也没有票了。”

  售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许多乘客通过网络、电话订票,到售票厅买票的越来越少。今年的春运首日车票开售后,只有极少的乘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询问。

  在北京站广场,临时售票厅已开始启用。工作人员称,目前将原在售票大厅的8个退票、改签窗口全部挪到临时售票厅。目前临时售票厅东侧分别设置了5个改签窗口和5个互联网取票窗口,而西侧开了3个退票窗口。

  5个取票窗口承担互联网取票业务,当售票大厅夜间关闭后,这5个售票窗口才承担起正常售票业务。5个改签窗口将承担改签业务。3个退票窗口完全能够满足目前的退票业务需求。

  此外,临时售票厅剩余的7个窗口,将在客流高峰到来时,增添为退票或改签窗口。

  西站:窗口购票不足两成暂不设临时售票处

  同样在北京西站,上午在售票大厅内的屏幕上显示的日期定格在2月4日,记者发现,一些平日热门线路,如北京至乌鲁木齐,在2月4日当天余票充足。多位购票旅客称,还是习惯提前10至15天订票,为此,西站也开设了购买十日内车票和当日车票的窗口。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称,调图后,西站首开东北线,预计这条线将受到旅客们的青睐。

  另外,由于预售期延长至60天,将乘车高峰和售票高峰错开,所以今年春运期间,西站暂不设临时售票处。宋建国表示,目前西站网购订票占到60%,电话订票10%,窗口订票不到两成。“我们预测今年春运高峰期上车旅客可达23.5万人。”宋建国说。

  购票难题

  1

  动车“升”高铁价高不划算

  从明天(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铁路局将新开列车8.5对,58趟车提升列车等级,50趟车变更始发终到站。

  在58列提升列车等级的旅客列车中,有10列动车组升格为高铁列车,其余则为特快升为直达特快、普速升为快速。此前,全国铁路经过多次调图,也涉及部分线路增开高铁和升格列车等级。

  然而记者注意到,高铁、动车组的性价比问题在网上引起热议,尤其是对学生族和外地务工人员来说,春运回家的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我暑假回老家济南,白天还有几趟动车车次,但是昨天一查春运车票,动车只剩下晚上的两趟,下了火车再到家就得半夜了。所以只能买白天的高铁了,得多花几十块钱。”在京上学的小王说。

  “我以前都是坐动车回老家吉林,这两天网上放春运火车票,我就先看了看,结果动车票特别难抢,高铁票倒是有,但是得多花一百多块钱呢。”在京工作的刘女士说道。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从动车到高铁升级,好比吃一份普通炒饭,在五星级酒店可能要50元,在小饭店可能只要10元,虽说都是炒饭,但五星级就得是这个价钱。”

  部分升格动车组车次

  始发终到站 车次 历时 价格(元,二等座)徐州东-北京D352 3小时48分214

  G208(D352升格)3小时22分309北京-青岛D333 5小时49分249G179(D333升格)4小时41分314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春运车票开售 列车运行图 2015年春运车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