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两年时间,全区两万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凝聚多方正能量,结出丰硕新成果

广西政协实施“委员行动工程”搭建履职平台

“行动工程”成为全区各级政协探索创新多层次、全方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个重要载体

2014年12月10日 08:47 | 作者:廖大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一个永不落幕的履职大舞台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实施“委员行动工程”

  “‘委员行动工程’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品牌。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更要深入推进‘委员行动工程’的开展,把这个载体的作用发挥得更好,使活动更加体现时代精神,更加彰显特色,更加富有成效。”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委员行动工程”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如此表示。会议发出的信息表明,这项得到全区两万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响应的“委员行动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凝聚多方正能量,结出丰硕新成果。各地政协结合本地情况,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活动,使这项规模宏大的“行动工程”成为全区各级政协探索创新多层次、全方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个重要载体,成为广大委员共同参与、永不落幕的宽广履职舞台。

  创新机制搭平台,服务委员强履职

  为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两年多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首创提案委员会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提案委每年都选出若干件重点提案,分别由提案委员会委员认领,分人分期分批进行督办,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现在,提案委委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机制已成为自治区政协“五位一体”重点提案督办机制之一,与党政领导阅批督办、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专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重点督办形成了“叠加效应”,构成了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提案督办新格局。

  “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是南宁市政协的创新之举。该活动由市政协与南宁市纪委联合举办,给全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府特邀监察员代表发放2000个民主监督“绿色通道”专用信封。要求各位委员和特邀监察员严格按照专用信封上的使用说明,正确行使监督权利,主动承担监督责任和义务,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为委员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

  联企联户促发展,助力经济上台阶

  “千名委员联系千家企业助推发展活动”(简称“千千助推”活动)是百色市政协为响应“委员行动工程”所发起的助推企业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委员与企业直接接触,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将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反映,并提出意见建议,把助推企业发展融入参政议政中。据不完全统计,仅2013年,百色市政协委员参加助推活动达1849人次,获益企业654家,共收到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724个,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457个。

  玉林市政协开展以委员“连千企助发展”、“连千户助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助”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采取政协委员每人至少联系1家企业、1户群众的形式,全市1550多名委员联系服务了1550多家企业、1600多户困难群众家庭。活动开展以来,使委员服务有对象、协商有平台、处理有重点,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钦州市政协推出“助‘非公’、强服务”活动,并逐步打造出三个服务品牌,即委员“一对一”服务、金融服务和企业用工服务三个品牌。在开展“一对一”服务上,市政协发动委员联系341家民营企业,帮助民企用地、用电、用工等实际困难423个。在金融服务上,发挥钦州市政协服务企业金融专家服务团作用,举办各种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在打造企业用工服务新品牌上,促进当地60家企业与职校签订用工培训协议,助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传递履职正能量,情系民生促和谐

  河池市政协以开展“关注民生委员行动”为主题,开展生动活泼的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他们以6个专委会牵头,以21个界别为单位,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305名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同时还注重开展委员行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政协经常性工作相结合,与委员岗位特点相结合,立足实际,创新工作载体,做到有活动、有内容、有平台,力求深入一线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桂林市政协则围绕“桂林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发展城市养老养生产业”、“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等问题下足功夫。近年来,他们组织重点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对其中某些问题召开了7次界别(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的召开,不仅对市委、市政府了解民意、科学决策提供了帮助,也拓宽了委员履职渠道,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突出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他们通过配合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依托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平台,组织和引导委员开展以助学济困为重点的公益慈善。近两年来共筹到港澳委员和各界人士捐款432.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847人次。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委员 活动 服务 企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