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贾平凹:把自己尽量做好 才对得起胸中情怀

2014年12月10日 09:10 | 作者:王彦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席记者:王彦

 

  贾平凹抬头认真盯着眼前这位上大数学系三年级女生,她把一道关于“小说《废都》里传统文化的缺失与迁移”的题目抛向了作家。有那么一刻,小说作者似乎想伸出手去,同晚生后辈轻轻相握,感受一下年轻的、正为文学沸腾的温度。

 

  上周末,由上海市社联与文汇报社主办的“东方讲坛·文汇讲堂—文学与我们的生活”演讲季(简称文学季)第四场迎来了一位重磅嘉宾。台上,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与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长江学者、文学评论家陈思和坐到一起,共谈“文学与我们的生活”。台下,座无虚席,加座、席地而坐,直到“站无虚席”,容纳300人已是饱和状态的礼堂,在讲座开始前已寸步难行,无处可站。主办方把过道里站着的读者请上讲台,直接挤挤挨挨坐到了嘉宾身旁。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读者席从台下一直延伸到台上,与其说这是一场气氛热烈的互动,毋宁说这是一群文学之子,合围而坐,聆听文学的圣歌。

 

  有一道光,我们彼此照亮

 

  当天下午2时许,同所有读者一样,贾平凹饶有兴味地观看大屏幕里的配音PPT介绍。那是关于他的介绍回眸,大到他对八百里秦川的情结与意蕴,细至当年他踏入校门时精确的步数,在PPT中一一娓娓道来。淳厚的男声尾音刚落,满堂掌声里也有贾平凹的一份,不敏于辞的作家连连称“好”,照例带着浓烈的秦腔。

 

  专门制作的PPT是送给嘉宾的惊喜,却也道出主办方的初衷—都市如香槟泡沫般璀璨的灯火里,必有一盏属于文学。点亮后的光芒,既可照耀到彼端,同样熨帖着此端。

 

  自从10月25日东方讲坛·文汇讲堂开启文学季大幕,前四期以来,格非、杨扬、方方、汪涌豪、孙甘露、罗岗、贾平凹、陈思和8位作家、学者先后走进讲堂,与读者们共赴文学之约。每次3小时,既有作家与学者基于同一主题下的独立演说,又有嘉宾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互动环节。在《开放的写作》、《安顿在城市的文学》、《文学创作和个人表达》、《情感与故事》、《迁徙与阅读》、《法自然和现实主义创作》等一个个题目下,既有嘉宾们抛出相呼应的观点,比如“文学是观照人心的”和“文学给人否定与超越的力量”,也有读者和嘉宾灵感碰撞后的针锋相对,比如“作家该不该追逐社会风潮”。每一场观念交锋后,既有读者约定下次再见,更有嘉宾们连连称道不虚此行。

 

  有种情怀,我们共同激荡

 

  “在寻找精神家园的路上,我们时常惊恐不安。”有读者问贾平凹,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研究生,自己已然感到文学坚守的道路漫长并险阻,身为成名已久的作家,他是如何长久地保持创作的激情与兴奋点。一言道出场内许多读者的心声。就连陈思和也引颈期待贾平凹的回答,作家是如何做到平均一年半到两年就创作一部新长篇,且篇篇经典、部部有新意的呢?

 

  全场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贾平凹,只见他举起一只拳头比划,“如果一头猪不好好吃,本该长120斤,结果只长了80斤,灵魂从原来这么大,最后缩成了拳头般大小,下一世便只能投做一只弱小的动物。”他试图用佛家的轮回观点、充满想象力的语言来表述,无论怎样的身份,无论生命里哪个阶段,“把自己尽量做好,才对得起胸中情怀”。

 

  对于主会场近400名读者以及设在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视频分播点的近300位听众而言,“情怀”是众人聚集到一起的最大理由。风调雨顺的年代,固不会有艾青那样“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式的直抒胸臆,但岁月失语,惟文能言,上海市社联、文汇报所能做的,便是让情怀对话,让文学大爱共同激荡。

 

  正因为此,文学季系列讲座开始以来,不断感召着城市里向往文学的人群,特别是青年文学爱好者。现场从来座无虚席。而第一期后,工作人员发现,外地读者甚至一些身有残障的听众都不惜跋涉而来。读者找到我们,我们找到读者,随后一起投奔文学。

 

  有个方向,我们携手前往

 

  每场文学季演讲结束,嘉宾们带走文汇讲堂为其度身定制的PPT光盘,所有读者揣着刊有嘉宾长篇人物稿的《文汇讲堂》小报称心而归。而对于文汇讲堂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而言,新一期的讲堂筹备已经提前开启。“从大家到大家”是唯一的目标。前一个“大家”是作家、学者、有大成者,后一个“大家”则是知识受众,是每一个文学梦想的盛开。更值一提的是,在文学季搭建起的学习共同体里,大受裨益的何止是读者一方。讲堂本身,乃至嘉宾们都时常有种感觉“这是次‘借脑’的灵感启迪”。

 

  东方讲坛·文汇讲堂文学季12月20日就要暂告段落了,作家韩少功与评论家王晓明将做客最后一期。5次相约虽然短暂,却能让星火成薪火,启程与交接在城市每个角落。一切正如陈思和教授所感慨的:“文学与1980年代比,并不至无人问津,只是在信息透明化的今天,受众被分散化。而文学季的活动让大家看见,如今,在文学的世界里,依然可以温暖如初。”

 

  文学世界里,愿做一砖一瓦

 

  文汇报与社联为什么要合作推出本届文学季讲座?用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的话来讲就是:“一方面是时代背景决定的。上海的城市正在快速变化中,我们需要寻找思想的定力、灵魂的安顿,在历史巨大的变迁中找准未来方向。另一方面,吸引我们的是文汇报中正平和的气质、深厚人文的内涵,以及媒体本身的公信力与传播力。

 

  从今年初开始,组织方就开始酝酿,选择的讲座既要能契合时代、切中现时生活,在社会中产生共鸣,又能彰显上海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软实力。在排出思想、情怀、方向、时代、大众、文化影响力等一串关键词后,敲定了“文史哲”三季专题—“哲学与我们的时代”、“文学与我们的生活”、“历史与我们的未来”。核心是“我们”,意为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文学与我们的生活”的主题既定,就要考虑邀请不同地域生活的代表性嘉宾,他们扎根的土壤不同,那么创作风格自然各有千秋,这就是如今的文学季演讲嘉宾阵容—格非来自北京,方方是湖北人,孙甘露是本土作家,贾平凹扎根西北,韩少功来自海南,几位作家来自天南海北。

 

  水泄不通的现场、在讲台上席地而坐的读者,文学季受欢迎的程度有目共睹,连哲学季的演讲嘉宾、华东师大教授高瑞泉也特地赶来,坐在台下当一名文学季的听众。

 

  上海正在构筑国际文化大都市,必须有具备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文化事件与文化人物。在此过程中,我们愿做一砖一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贾平凹 废都 情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