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探索统战工作信息化、公开化、亲民化的新路子

长春市委统战部巧用微信公众平台拓展宣传渠道

微信公众平台受到广大统战成员欢迎,被亲切地称呼为“指尖上的党外人士之家”

2014年12月10日 09:20 | 作者:高峰 邵彤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长春市委统战部巧用微信公众平台拓展宣传渠道

  打造“指尖上的党外人士之家”

  本报讯 “接到长春统战微信公众平台发出的‘同心健康行’活动邀请后,我们就赶快行动起来了,要为老百姓多做点事儿。”12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海外联谊会医学分会组织会内眼科专家来到市九台区龙嘉德阳中心学校,为100余名小学生进行了义诊。据了解,这只是党外人士响应长春市委统战部利用微信平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2014年初,长春市委统战部创建了长春统战微信公众平台,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议政建言、典型风采和统战故事等相结合,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利用微信点对点推送消息的特点,将内容直接发送到手机。统战成员只需搜索微信号“长春统战”或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关注平台,由于使用简单方便,平台很快就吸引了一批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订阅、关注,大家及时了解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中“要学什么、要做什么和怎样去做”。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以来,受到了广大统战成员的欢迎,被亲切地称呼为“指尖上的党外人士之家”。

  在长春统战微信公众平台上,将用户按照不同界别分为机关干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港澳台侨同胞眷属6类,利用微信的用户分组功能,对各界别成员量身定制微信内容。在民族宗教界人士组,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加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意识的观念培育;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结合“优秀建设者”、“创业先锋”、“百强民营企业”等评选活动,教育引导成员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港澳台侨同胞眷属组,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中华文化,引导成员共同致力于祖国统一、民族振兴和家乡发展。

  为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探索统战工作信息化、公开化、亲民化的新路子,长春市委统战部在平台内容和形式的安排上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和创新。设置了《时事动态》、《人物风采》、《“同心”故事》等6个栏目,解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讲授统战理论知识,提升统战成员的理论素养。在做好常规栏目编辑的基础上,长春市委统战部结合时事热点,及时策划了“聚焦两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等专题,提高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不受时间、空间和其他因素限制及互动性强等特点,市委统战部设计了“你问我答”、“一句话社情民意”等互动活动,微信平台成为了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交流园地。据悉,自平台建立至今,编辑电子刊物28期,发布信息近百条。

  微信平台建立以来,市委统战部发起了“同心健康行”活动邀请,广大统战成员纷纷响应,主动为城乡贫困居民捐款捐物、送医送药,累计金额26.8万余元。在发出了“献爱心助未来”活动通知后,市各民主党派相继开展了“关爱残疾儿童追求职业梦想”、“携手贫困学子铺筑成才之路”、“走进中小学关爱眼健康”等一系列活动,惠及各类学生2300余人,提供帮扶资金30余万元。(高峰 邵彤彤)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平台 微信 统战 成员 长春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