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投资“台风”吹起,投资者何去何从

2014年12月10日 10:09 | 作者:李翔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A股市场目前这种以蓝筹股“暴动”形式飙升,让很多资深投资人直呼看不懂其中的逻辑。 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曾被自身历史上时间跨度最长的熊市困扰的A股,在市场存量资金之间苦苦博弈了6至7年之后,终于迈入了“有钱就任性”的全新阶段。用投资人的行话来说,那就是A股市场久违的“台风”终于刮起了。资本市场就是如此。但这一次A股股价和成交量的狂飙和以往大不相同,在融资资金的助涨助跌的“放大器”机制作用之下,场外资金以势不可挡之势,将大蓝筹的股价几乎全部打飞,而在过去两年所谓“结构化牛市”行情中表现优异的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则与之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只赚指数不赚钱”成了好多老股民在最近这段大行情中纠结郁闷心情的直接写照。相比之下,反倒是最近火线开户,跑步进场的新股民,成为这场盛宴的最佳的受益者。对新股民而言,这种财富迅速攀升的增值感觉,成为最好的买入理由。越买越涨,越涨越买,财富效应驱动下的股价正反馈机制的力量展露无遗。

  但是,这种“疯牛”行情之下,一个最容易被充满激情投资者所忽略的问题就是:当风起之时,固然猪都可以飞天;但风停住的时候,剩下的往往是一地鸡毛。在享受“台风”带来的财富迅速增长的快感之时,理性的投资者应该未雨绸缪,为下一阶段的投资方向早做准备了。当前投资人情绪高涨,股票市场财富效应最为鼎盛的时候,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反倒更需要保留一份清醒的头脑。古今中外的股票市场的起起伏伏的历史清楚无误地告诉我们,不论多大的“风”都有停止之时。投资者对于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要有清楚的认知,按照正确的逻辑在股票市场上进行投资,方才是股票市场上“安身立命”之法。如果一味地随风起舞,随波逐流,时刻去追逐市场的“热门板块”,恐怕对大多数投资人而言,在长期来看,都无法获得长期稳健的正收益。忙忙碌碌两手空,倒也不是最可怕的;频繁换股,不断追涨杀跌,才是许多投资人在股票市场最终本金亏蚀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个投资人准备将钱投入股市时,一个首先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你的投资周期到底有多长。是准备“捞上一把”就撤的过江龙,博取差价就撤;还是准备投资于企业的成长,分享企业未来的繁荣和发展。简单的划分可以把这两类投资者分为投机者和投资者,也可称为趋势交易者和价值投资者。中外股市千变万化,各有特色,但其中有不变的规律。在变与不变之间,起作用的是投资者的心理和情绪波动。在经济宏观基本面并无实质性变化的情况下, A股连番暴涨,只能说是投资者的心动了。但与投资者怦然心动相生相伴的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投资者的心又是极端善变的。如今在有钱就任性的大牛市中谈笑风生的投资者,也许在未来市场大幅回调之时,在态度和立场上会来个180度的逆转。

  纵观沪深股市20余年走过的历程,抛开经济基本面的起起伏伏,投资者情绪的大幅波动,完全伴随着股市的每一次牛熊切换。但是不经意之间,尽管沪深股票指数经历过“十年一觉上浮零”的尴尬,却也真真实实催生出一批涨幅超过几十倍的超级牛股,也造就了一批穿越牛熊周期的伟大企业。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去寻找风口之上起伏不定的“会飞的猪”,倒不如沉下心思,用简单朴实的逻辑去追寻下一个处于成长周期的、大有前景的企业,在一个较长期去和企业共成长。

  其实,并不只是在熊市之时,投资人才会去消费类企业寻找投资标的,而这次金融股板块引发的市场短期的大波动,也并不会改变中国十几亿人口的消费倾向。股票指数或者有几百点的涨幅,日成交量突破了万亿,但标的企业的经营情况,并无太大变化。当热钱去追逐热点之时,一些被市场所忽视的食品,饮料,医药,科技等公司,也许反而出现了更好的长期买点。市场风向多变,唯有投资人内心不变的价值取舍,是面对变幻市场的定力的来源。

 

编辑:罗韦

关键词:投资者 投资 市场 投资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