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民国四公子”汇聚一堂 鉴定五元老笔墨留香

北京歌德聚焦收藏洼地

2014年12月10日 10:22 | 作者:孙笑天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210004-zx12_副本

袁克文  书法:独有潇洒  纸本镜心

B20141210002-zx12_副本

溥侗  作品:归去来辞  笺本镜心

 

  即将拉开2014秋季拍卖会帷幕的北京歌德拍卖公司,推出了“历代法书专题”、“拾万山房海外重要华人收藏书画专题”等在内的六大专场,被业内人士称之为“聚焦收藏洼地”,成为今年秋拍后半程的又一亮点。

 

  民国四公子专场

 

  你听说过“民国四公子”吗?即将于12月17日亮相北京歌德拍卖的“旧日风华———民国四公子书画专场”将呈现一批诸公子的书画佳构,其中包括:张伯驹的清雅妙笔《石榴》、《梅花》;溥侗极见功力的《归去来辞》;袁克文自成一体的书法作品《八声甘州》、《秋风三章》;张学良难得一见的精品《花卉书法册》等。

 

  四公子均生逢乱世,人生跌宕;生性纵达,才气过人。在民国风云奇谲的舞台,他们或身居高位、或声名煊赫,但当时并不单以财力论实力,他们四位对文化、艺术、历史有深刻的研究,在书法和绘画创作方面也别具一格。

 

  丛碧馆主张伯驹先生是集收藏鉴赏家、书画家、诗词学家、京剧艺术研究家于一身的文化奇人,曾收藏《平复帖》、《游春图》、《书赠张好好诗》等国宝级珍品,并于1956年将所藏尽数捐献给国家,他曾云:“予所收藏,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浩然襟怀令人钦敬。皇族后裔溥侗先生,书画皆工,曾在清华教授绘画,其画格清雅,有文人画韵致;他的弟子中能传其书画者绝少,其墨宝极少流传,故尤为珍贵。寒云主人袁克文先生,才气纵逸,其书学褚遂良而自成一体,于行楷中杂以隶意,意之所至,随意挥洒,遒劲古拙,别具高致,在当世已声名远播。少帅张学良的书法也为人称道,他少时承教于名师,受过严格的书法训练。

 

  鉴赏名家作品在升温

 

  在2014北京歌德秋拍推出“传承——书画鉴赏名家作品专场”中,则汇集了我国老一辈被誉为“国眼”的鉴赏大家:谢稚柳、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等,以及新一代的鉴赏名家傅申、薛永年、杨臣彬、郞绍君、陈传席等的书画作品近百件。据悉本专场中所展现的作品大都来自作者亲友的提供,可谓货真价实。

 

  静观每一幅拍品,两辈人对书画鉴定事业的传承与努力都在这些作品中悄然传递着,不禁令人对每一件作品心生敬畏。源远流长的华夏艺术长河中,中国古代书画以其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一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但是,由于年代的久远,加上书画史上名家圣手灿若星河,各种流派色彩纷呈,不少书画作品难辨真伪,作者更是无从考证。一时间,仿摹者有之,以赝充真从中渔利者有之。尤其是时下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扩大,书画作品在拍卖领域的亮眼表现,一批书画鉴定名家因其精深的鉴定技能和自身极高的艺术素养,逐渐被艺术品从业者和广大藏家熟悉和尊崇。

 

  新中国成立以后,政府对文化事业日益重视,各地文博单位收藏书画不断增加,鉴定工作愈发重要。为此国家文物局成立了古代书画鉴定组,谢稚柳任组长,启功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等。其后,鉴定组历时8年,行程数万里,共鉴定中国古代书画8万余件,对全国范围内存有的古代书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鉴,并编辑出版了书画鉴定学界工具书级别的皇皇巨著《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为中国书画的鉴定提供了深博扎实的考鉴依据。

 

  谢稚柳先生善用“目鉴”,讲究“望气”,立足于书画的自身规律,认为笔的形式、风格具有时代性,他在鉴定《游目帖》、《茂林远岫图》等,都是通过观察笔墨所表现的时代性鉴别出来的;启功先生在历代书法碑帖的鉴定和文献考据方面,有过人之处,深厚的国学功底使他鉴定的成就重在书法碑帖的考据;徐邦达先生在其青年时代就发现乾隆皇帝曾经御笔亲题为真品的《富春山居图》实为赝品,并为真迹“验明正身”,目鉴之外特别注重考订,赢得“徐半尺”的雅号;刘九庵先生早年在琉璃厂“摸爬滚打”,遍历古玩行业中的假假真真,擅鉴定明清时期“小名头”书札,人们都只重视“大名头”,他却能从细微处见真谆。

 

  凡是鉴定精准的大师本身也是书画创作的高手。谢稚柳早年作品可乱真陈老莲,后学北宗一路,至晚年又开创了“落墨法”;启功书法渊雅古韵,饶有书卷气息,备受推崇,被称为“启功体”,画则擅长花卉、山水;徐邦达出身收藏世家,师从李醉石、吴湖帆,临古画功力深厚,南京博物院藏的黄公望《水阁清幽图轴》下部残损,当年在吴湖帆手中时,就是徐先生给补的,可谓天衣无缝;杨仁恺则以书法闻名,初学苏轼,后研习《石门颂》、《龙门二十品》,复合汉碑、晋帖为一冶,书风雄奇古拙;刘九庵也对书画有着精深的研究,尤其是书法造诣更是得到业界一致认可。

 

  谢稚柳、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刘九庵等诸先生均出生于上世纪初,为我国的书画鉴定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直至今日,大师们接连驾鹤,但他们的学品与主张、追求与梦想却被传承了下来,新一代鉴赏名家:傅申、薛永年、杨臣彬、郞绍君、陈传席等正在沿着老一辈大师的足迹继承和发扬着诸先生精湛的技艺和崇高的艺德。

 

  “拾万山房”收藏亮相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日益国际化,海外艺术品回流也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海外回流艺术品,在拍卖场上多与尘封、珍贵、稀有等字眼联系在一起,这些在海外被珍藏多年的中国艺术品,回到中国市场后往往会引起巨大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歌德拍卖推出的“‘拾万山房’海外重要华人收藏书画专题”,其藏品多数是山房主人上个世纪80年代购于各地文物商店或画廊的佳作,作品门类繁多,名头齐全。且其人尤好古代书画,所藏作品均流传有序,画工精细,原装旧裱,来源清晰可靠。现身该专场的作品大多数是山房主人珍藏多年不轻予示人的精品,在市场上难得一见,值得关注。

 

  其中,明代董其昌的行书运笔畅达,韵味涵雅,追摹古人而无泥古之气,在笔墨的运用上追求先熟后生的效果,拙中带秀。此作书法奇纵放逸,闲散平实,行笔迅疾潇洒,线条牵萦连属,顾盼呼应,俯仰向背,和谐有致,结体宽博丰劲,显示了董其昌书法的独特风致,是其典型书风的佳制。

 

  清代张燕昌没骨画作《美人蕉》是其为著名藏书家吴兔床先生所作。兔床先生与张燕昌交往甚笃,其藏品多有请挚友张燕昌书写题记;芑堂先生也经常往来于吴处借书弄墨。张燕昌,号芑堂,善飞白书,画作流传极其稀少,此幅《美人蕉》设色古朴,点绘天成,乃芑堂先生用心之作。

 

  清张雪鸿《松鹤图》是一幅在12.3平尺的珍贵库绢上绘制的佳作。库绢是乾隆年间一种极为精美的绘画材质。绢分红、粉、蓝、淡黄、明黄五色,色彩鲜艳纯正,纹饰华丽精美,为乾隆宫廷御用之物,极为稀有。此作于粉色库绢之上绘寓意吉祥的韵远苍松、轻灵白鹤。作品以对角线构图,松干的质感与仙鹤探首回望的婀娜姿态互为衬托,画面和谐生动,以书法笔触写松树,以工稳细笔绘仙鹤,在兼工带写之间显示出张氏挥洒纵逸又擅传神写照的绘画特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民国四公子 北京歌德 书画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