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刘益谦:为何天价竞拍唐卡

2014年12月10日 10:35 | 作者:姬拉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210001-zx12_副本

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在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的“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专场上,该作品以5000万元港币起拍,通过数轮角逐,最终花落内地知名藏家刘益谦之手,加上佣金后的成交价为3.48亿港元(约2.78亿人民币),于是这成为了市场的热点话题。近日,著名收藏家、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先生在北京举办的报告会上,坦承了自己购买永乐唐卡的经历和情感。

 

  “为什么买永乐唐卡?”缘起于刘益谦在纽约的小伙伴发给他的永乐唐卡图片,小伙子说:“这个东西太牛了!

 

  这句话,让多半依靠“推荐”购买藏品的刘益谦对唐卡这件珍品产生了极大兴趣,今年的佳士得预展过程中,在陪夫人王薇参加讲座的同时,刘益谦带着女儿去欣赏了这件作品。刘益谦自己是这么解释自己心情的:“看到这件东西,说心里话自己买了20年的艺术品,没有一件东西让我这样心动的。”随后,他去听了故宫专家谈永乐唐卡的讲座,更加坚定了刘益谦要拍下永乐唐卡的信念。

 

  近几年刘益谦购买了几件天价艺术品。如果我们去龙美术馆欣赏《功甫帖》、“鸡缸杯”,甚至前不久的“永乐唐卡”,就能感受到刘益谦、王薇夫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一件件的国宝级藏品也向我们展示了刘益谦夫妇一次次的“任性”。

 

  佳士得拍卖现场,当竞价到一亿时候,还有四人;1.5亿时只剩三人;经过22分钟的竞拍角逐后,最终刘益谦以3.48亿港元的价格将永乐唐卡“夺”了下来,之后刘益谦表示“硬从老外手上夺爱了,竞夺过程好辛苦,任性!”也正是“任性”二字,一度引发了网络上的热议,刘益谦当之无愧的成了网络红人“任性哥”。刘益谦说:不管用哪种方式,用刻薄的语言对待我也好,用一种鼓励我的语言对待我也好,我还是我自己,还是两个字“任性”。

 

  “人生历史有的时候瞬间就产生了。错过就错了。”刘益谦买完唐卡后,给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通话如是说。“这个唐卡对我来说就是这个意义,我认为很难用财富去衡量它。”“唐卡买了,冲动完了,任性好了,关键是要付钱的,任何任性要付代价的。”但这代价让他觉得值得,在刘益谦看来,挣钱只是一种工作,一种成就感,相比之下,让美术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美的感受会更让他感到快乐。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任性哥 刘益谦 天价 唐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