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香港警方明日全面清障 表现克制获称赞

2014年12月10日 13:32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9日香港警方在“占中”现场张贴通告

12月9日香港警方在“占中”现场张贴通告

 

  香港警方决定明日(12月11日)在金钟“占领区”协助原告和执达主任展开清障行动。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认为,“占领”行动对社会造成沉重打击,不能再永无止境拖延下去,支持港府果断执法,尽速清除所有“占领区”的障碍物。他们又批评“学生前线”等激进示威者扬言“以武抗暴”是不负责任,力撑警方采取适当武力,确保清障行动顺利完成。

  网友:和平清场是最大圣诞礼物

  综合中新网12月10日消息,香港《文汇报》报道,有激进“占领”者自12月9日凌晨起,开始不断在夏槺道用铁马及索带设立新路障。而在干诺道中西行线,有“物资站”负责人更扬言,如果警方清理禁制令范围外的障碍物,他们会“作出防卫”,包括投掷水瓶和头盔,以争取时间让学生撤离云云。

  不过,在金钟“占领区”现场已没有太多“占领”者留守,仅剩下大批砖头及卡板等障碍物。其间,有个别“占领”者开始收拾帐篷离开。他们称,长时间“占领”已令他们身心俱疲,故他们已经做好撤离准备。

  又有其他“物资站”义工称,希望留守至最后一个学生离开,但一旦警察清场,她亦会离开“占领区”,避免与警方正面冲突。有“占领”者则呼吁留守者不要向警方掷物,希望“占钟区”清场时,如中信大厦清场般和平,不会发生流血冲突。

  面对“占领区”道路开通在即,大批港人在香港讨论区刊帖,促请“占领”者在“最后通牒”前尽快和平撤离。网民“travelguideoute”支持警方严正执法。而“悲哀之人”直言:“成功清场一定系港人最大的圣诞礼物。”“discudiscu ”则呼吁“占领”者和平撤离,“给予‘占路者’一天时间的机会撤离,此时不走等待何时?想在监仓过圣诞?”

  声音:香港警察表现相当克制,甚至过分克制

  全国政协常委、前香港律师会会长刘汉铨:违法“占领”持续70多日,市民已经忍无可忍,十分支持警方全面清除金钟“占领区”障碍物,令社会恢复秩序。广大市民已清楚听到示威者的诉求,但法治作为香港核心价值必须维护,社会实不能容忍长期违 法行为。促请“占领”参与者特别是青年学生立即撤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警方清障是非常必要的措施,有组织煽动“以武抗暴”对个人及社会都不负责任,警方须严肃处理。警方昨日再预先通知清障,已给予“占领”参与者最后机会和平散去,一旦清障行动演变成流血事件,继续留守者应负全责。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扫地、洗地都要用力,何况是处理清障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在“占领区”内发生多次激烈的冲击行动,警方采取适当的武力,亦是合情、合理及合法。滋事分子过往经常利用妇孺及长者站在最前线位置,除增添警方执法难度外,亦试图在出现损伤时大做文章。呼吁警方摄录整个清障过程,以防示威者及反对派“生安白造、浑水摸鱼”,藉以打击警方的执法威信。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有民调指逾八成民意支持尽速全面清障,若再拖延下去,就是逆民意而为,令市民失望。在过去数次冲击行动中,示威者以具杀伤力的装备与警方对峙,如今激进团体“学生前线”更扬言准备强力装备“以武抗暴”,面对这种暴力示威者,为何不能采取适当的武力?莫非被示威者攻击亦不还手?相信全球各地警方都会采取适当武力清障,不要过分渲染。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欢迎警方的清障行动,至于是否一并处理铜锣湾“占领区”,须尊重警方的专业判断。激进分子一直抹黑警方,旨在阻挠警员依法执行职务,强调是否发生所谓“暴力清场”是示威者的个人选择,若他们尽速自行离开,便不会发生暴力事件。

  金融界立法会议员吴亮星:“占领”行动属违法行为,参与者应早有心理准备警方会进行清障行动,不应无理怪责警方,若不想发生暴力事件,示威者应自行离开。

  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理事长吴秋北:观乎全世界警察应对示威者的情况,香港警察表现相当克制,甚至是过分克制。香港警方只是采用最低武力,例如应对立法会冲击,那是防守的状态。普通人撞向墙壁也会受伤,更何况是冲击警方呢!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香港警队是全球最专业亦是最包容的队伍之一,两个多月来尽忠职守,全力维护香港的社会秩序,已经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仍受人指摘,两头受气,对他们很不公平。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香港警方全面清障 和平清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