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委员:岭南文化并非“边缘文化” 广东文化是其核心

2014年12月10日 16:09 | 作者:钟哲 杨杰利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广州12月10日电(钟哲 杨杰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作为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的窗口,广东的文化发展现状如何?近日,三位广东省政协委员作客《界别圆桌汇》节目,畅谈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有人认为,相对于北方的中原文化而言,岭南文化是一种边缘性文化。对此,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沈卓娅指出,该说法“不太恰当”,岭南文化的传播范围相当广泛,同时具有多样性和包容性。

  三位广东省政协委员在节目中畅谈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林龙勇 摄

  向南望去 岭南文化并不“边缘”

  沈卓娅认为,用边缘文化来形容岭南文化有点“不太恰当”。她表示,相对说普通话的北方语系和中原文化而言,岭南文化显得相对小众,但放眼港澳与东南亚,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广泛使用粤语,沐浴着岭南文化。

  沈卓娅说:“岭南文化有其本身的特色。它是海洋文化和农业文化的结合,又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这造就了岭南文化与广东文化中务实、开放和兼容的一面,同时还洋溢着创新精神。”

  兼收并蓄 广东成为岭南文化核心区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田忠辉认为,岭南是一个地理概念,岭南文化则是一种远离古代中原中央集权文化的地域文化。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岭南文化就是与岭南地理相联系的一个文化传承圈,而广东则是这个圈子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

  田忠辉同时指出,岭南文化其实也包含中原文化的部分特质。“比如说潮汕文化、梅州客家文化,实际上他们把中原的大一统文化带到了广东。这体现了岭南文化兼收并蓄、善于包容的特点。”

  张弘也指出,岭南文化具有开放、兼容的一面。“韩愈被流放到岭南一年多,对广东影响相当的大,像韩山、韩江都为之易名,这体现了岭南文化的包容性。”他同时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程已初见成效,比如在汕尾碣石镇已经建起一些水平相当高的美术馆和展览馆。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岭南文化 文化 广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