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地域不一、规模不同,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了限制民营企业当前发展的普遍性问题

倾听基层呼声 民建中央持续建言破解企业融资困局

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民建中央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

2014年12月11日 08:5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娘家人”替企业转达心里话

  ———民建中央持续为破解企业融资困局建言纪实

  11月22日,央行宣布采取非对称降息的方式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举被专家学者看做是为落实稍早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会议精神,为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突出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密切联系经济界、企业界为特色的民建近年来一直在奔走呼吁,围绕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课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通过不同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十项措施当中,也积极采纳了部分来自民建中央的建议。

  倾听基层会员企业的呼声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民建中央领导的心与广大会员企业的呼声连在一起。按照民建中央的要求,一届任期内每位主席、副主席必须走访一遍自己负责联系的部分地方组织。在这样的要求下,民建中央领导与基层联系的频次很高,坐下来倾听基层企业声音的机会也很多。

  尽管地域不一、规模不同,企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也存在差异,每每民建中央领导与企业座谈,企业负责人几乎无一例外都会讲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显然成为了限制民营企业当前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既然企业把我们当成‘娘家人’,我们就一定得把他们的‘心里话’传递给党委、政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与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

  今年3月,民建中央专门召开了投融资企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就民建各级组织进一步做好会员企业服务工作尤其是解决融资难问题集思广益,会内外的金融企业从业者和民营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地交换意见,很多专家学者也提出了破解融资困局的意见建议。

  为破解企业融资困局建言

  “不失时机、不遗余力、不弃不馁”,这是近年来民建中央在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上的写照。从年初的全国两会到年底的民建全会,包括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议政协商会,民建中央组织的调研座谈会、非公经济发展论坛等规模不同、层次不一的会议上,以及调研、会议形成的报送材料中,为破解中小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金融困局一直是民建奔走呼吁的主题之一。

  7月29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宏观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陈昌智在发言中提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真招实招应该是降低贷款利率,同时清除一切不合理收费。

  在这次会议上,陈昌智列举了一系列数字:2013年企业在银行的贷款利率:中国是6.15%,德国是3.5%,美国是2.25%,日本是1%。发改委文件也指出,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长10.5%,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上浮30%以上,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在9月份举行的2014中国(宁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主旨演讲中,陈昌智还引用了另外一组数字:1400万家中小企业中,大概只有10%的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小额贷款平均利率达到20%,大型民企融资成本在10%以上,而央企的融资成本只有5.3%左右,民营经济融资之难、之贵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中国的银行业绩却一枝独秀,16家上市银行近几年的利润始终占2500多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财富》中国500强中29家金融公司的利润也占到500强利润总和的一半以上。”陈昌智表示,银行的丰厚利润主要来自较高的贷款利率,而融资难、融资贵则是制约当前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提振实体经济、发展民营经济,降低贷款利率势在必行。

  理顺供求关系 拓展融资渠道

  公有化程度越高,融资能力越强;经营规模越大,融资能力就越强,反之则越弱。这似乎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另类“马太效应”。与此相对照,民营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先行军,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这些凸显着民营经济重要地位作用的论断已经越来越少人辩驳。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在今年很多场合都表达了对这一不合理现象的意见,“要把民营中小企业搞好,融资难、融资贵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关键问题还是要理顺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供求关系,尤其应当鼓励银行开发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新型贷款模式,专门为处于创业阶段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马培华认为,除了解决企业与银行之间的矛盾,积极拓宽其他形式的融资渠道,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和融资成本变化,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带动资金投向中小企业也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另一途径。“应当大力培育和发展创业板市场,促进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加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能力。”

  鼓励金融创新 完善担保体系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全国中小企业的私募债券的融资资金达到115.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9.1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3%,这些数字较之以往都有很大提升。

  “虽然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但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参加10月下旬本报主办的“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建言献策恳谈会”时,民建中央副主席宋海表示。

  宋海认为,国家应当充分建立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间接融资进行定向扶持,同时支持各地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鼓励开展小微企业集合融资,对参加集合融资的小微企业给予贴息、财政补助,构建与小微企业融资相适应的征信体系和风险评估机制。

  “没有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谈不上实体经济的振兴。而融资难、融资贵解决不好,中小微企业就很难有起色,实体经济就有陷入‘空心化’的风险。”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也是常年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经济学家,今年他专门就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和民营金融发展问题赴广西、河北等地开展调研。

  辜胜阻认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另一个关节点是“担保难”和“抵押难”问题,应当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制度和包括政策性信用担保、商业性信用担保和互助型担保“三位一体”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

  “要建立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信息沟通机制,积极推进政、银、企之间的合作,建立相互协调机制,筛选并通报有融资意愿和偿还能力,具备持续发展条件的小微企业名单,为银行提供便利条件。同时研究组建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分险服务,帮助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辜胜阻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思者常达。民建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锲而不舍地反映与呼吁,帮助民营企业迎来了破解金融困局曙光,而真正解决这一复杂多元的问题,彻底缓解民营企业在融资上的饥渴局面,还有待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一道继续努力。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融资 企业 民建 建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