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虹口有群阿甘 民革上海虹口区委会设立法律服务站

2014年12月11日 10:36 | 作者:吉朋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虹口有群“阿甘”

  ——民革上海虹口区委会法律援助的故事

  阿甘是谁?

  这里的阿甘,当然不是指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实际上,它并不是某个特定的人;它指代的,是民革上海市虹口区委会所有从事法律工作的民革党员。

  自今年9月起,《虹口民革》杂志上开设了一个栏目,就叫“阿甘说法”。虹口区民革党员中的律师们,以此为平台,讲述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向民革的同志们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律观念。

  在此之前,虹口民革的“阿甘”们依托民革上海市委会设在区内的法律服务工作站、民革区委会法律支部等平台,以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形式,已经开展了许多工作,成为虹口民革社会服务领域的一个特色,也是上海民革探索社会与法制重点领域参与模式的一块重要试验田。

  高志磊,虹口区民革党员,一位80后年轻律师。“阿甘”这个绰号,最初就来自这个热心于法律公益的年轻人。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在虹口区凉城街道,他遇到了一位姓祁的老伯。祁老伯本身就是一位孤老,但他多年来坚持照料一位同样是孤老、常年卧病在床的远亲,不为别的,就为尽一份善心。岂料,今年以来,那位老人身体越来越差,之前从来没有出现在老人家里的一些亲属突然跳出来,诬告祁老伯私拿了老人60万元。祁老伯有冤无处诉,伤心得老泪纵横。他的遭遇,让高志磊义愤填膺。高志磊主动上门免费代理,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

  这次免费代理其实并非偶然。自2012年起,民革虹口区委会安排党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凉城街道“共识法律志愿者工作室”,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类似的咨询活动持续至今。民革虹口区委会主委吴家平也是一位“阿甘”,据他介绍,仅今年10月份,他所在的远东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工作站就在5个居委会举办过现场咨询活动,有的律师一个上午就接待了十几位居民。

  法律服务站成立后,大家一致认为与社区的合作应该进一步深入。民革区委会抽调了20多名从事法律工作的党员,组建了一支固定队伍,与凉城街道各居委会形成一对一结队,成为基层社区的法律顾问团,处理辖区内企事业、居民的法律事务。

  如今,虹口民革对社区的法律援助又延伸到了提供免费代理。“我们将咨询中收集到的案例进行甄选,对于那些生活困难又急需法律服务的当事人,定向安排党员免费提供代理。” 高志磊说,不久前,他们已经和虹口区曲阳街道正式达成了这方面的协议。

  此外,他们还将为区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吴家平的规划是:“与区内中小企业进行结对,为其提供一定的法律服务;更可定期或不定期地为他们提供免费法律讲座,以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

  “在下基层的过程中,我们强烈地感觉到群众对法律的需要是迫切的,需求量也是很大的。”多次参与法律咨询活动的“阿甘”陈燕律师说。“很多矛盾,包括家庭纠纷,都是因为法律观念的缺失造成的。换句话说,如果大家都能按法律规定看待和处理问题,很多矛盾本不应发生。”

  推动法治进步、养成法制理念,这是参与法制领域社会服务工作的上海民革党员的共同心声。为此,除了直接为社区居民服务,虹口民革还积极组织“阿甘”们参与社会性的法律宣传普及工作。

  在推进法制进程的路上,虹口民革“阿甘”们的执著和努力,不正如电影中的阿甘么?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民革 阿甘 虹口区 党员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