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天少穿衣服就能减肥? 专家:减肥靠动,不靠冻

2014年12月11日 14:48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钱江晚报讯 这两天“知乎”上的一篇文章,让减肥爱好者们欢呼雀跃。文章说冬天少穿一点衣服,依靠人体本能提高代谢产生热量维持体温,达到减肥的目的。

  上周的飘雪代表杭州正式进入冬天,还在为穿不穿秋裤犹豫不决的爱美人士,很快有了这篇文章作为理论依据,“冻人”真的能带来“美丽”身材吗?这个条件和结论可能还没法划上等号。

  为什么说“冻人”就能瘦身?因为有研究人员在小白鼠身上做了实验,认为寒冷引发的减肥效果非常好,肥胖的小白鼠放在5摄氏度的环境一周后,体重平均降低了14%。动物和人体一样,存在着一种“棕色脂肪”,和大家概念中“坏”的脂肪不一样,这是好的脂肪,作用是燃烧大量的卡路里。

  文章认为,“棕色脂肪”和减肥的关系是这样的:在较为寒冷的情况下,人以及动物会通过战栗产生热量或者靠代谢产热维持体温,最后的结论是,冬天穿少一点,能靠棕色脂肪达到减肥效果。

  看到这里,总想让自己更瘦一点的你是不是准备关掉暖气和低温“死磕”了?现实可没有这么美好。

  浙大一院近日刚刚开设了减肥门诊和增重门诊,钱江晚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这里的主治医生赵卫玉,“这样的说法不科学。”专门和“胖子”以及“瘦子”打交道的赵医生这样说。

  从医学角度看,胖子身上的棕色脂肪比瘦子少,男人比年轻女人少,成人比小孩少,所以胖子们想要靠“冻人”来瘦身,首先就有先天上的劣势。

  “医生当了这么多年了,没听说过靠低温就能减肥的。”赵卫玉说。记者也搜索了相关研究,国外确实有相关的科研,不过结果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更加让人沮丧的消息是,冬天是一个容易长膘的季节,“冬天确实容易长胖,因为人们运动量少,胃口也大。”赵卫玉说。

  怎么办?难道减肥事业还得等到来年开春吗?

  还好,赵卫玉为大家提供了几条简单易行的减肥方法:控制食量,增加运动。其实这个道理大多数人心里都明白,但又很难坚持。

  所以寄希望于偷懒就能减肥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在这位减肥以及增重门诊的主治医生看来,在“吃”以及“动”这两方面,细节注定成败。

  比如吃东西的时候,要增加粗纤维食物,爱喝牛奶的话最好选脱脂牛奶。

  冬天运动前特别要注意热身运动。怕冷不愿意在户外锻炼,家里的健身器材也有效果,就算没有跑步机,跳跳绳也可以。做运动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早中晚都没有差别,重要的是坚持,“减肥是循序渐进的。” [返回光明网首页]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冬天 减肥 知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