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家公祭日>真相·档案 真相·档案

《南京大屠杀辞典》首卷出版 全面披露日军屠杀与性暴力犯罪

2014年12月11日 17: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记者蒋芳)历时4年编撰,收录2600多词条的《南京大屠杀辞典》第一卷7日在南京举行首发式。据悉,该书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共分四卷收录8000多词条,是我国第一部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辞书,2015年前四卷将全部出版。

  今年12月13日是我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和南京出版社,共同来自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众多科研与档案部门,以及日本、美国、俄罗斯、德国等10余个国家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共同编撰而成的《南京大屠杀辞典》。正文采用辞典条目式结构,内容依照时间发展的时间顺序分为一、二、三、四卷。第一卷为“大屠杀前”,包括历史背景、日机轰炸南京与南京空战、日军攻击南京、南京安全区及难民营成立、南京保卫战、南京沦陷等六部分内容。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该书是国内外第一部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辞书,是对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30多年成果的一次总结,汇集了当今海内外数十位专家的集体智慧。“在首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固化了南京大屠杀历史,促进了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传播,同时也是对歪曲和否认南京大屠杀言论的有力驳斥。”

  据编者之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前研究员戚厚杰介绍,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的屠杀犯罪与性暴力犯罪是这部辞典的主要内容。日军的抢掠、焚烧与毁害的内容在词典中也占了很大的比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多次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谬论,甚至对幸存者进行诬陷。这都‘倒逼’研究者们在研究中更深入、更冷静、更严谨,更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戚厚杰说。

  南京出版社传媒集团董事长朱同芳介绍,《南京大屠杀辞典》的第二、三、四卷,将在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陆续推出。(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辞典 国家公祭日 抗日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