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2014十大热点拍品:研究判断拍卖市场走向

2014年12月12日 10:19 | 来源:《支点》
分享到: 

  回暖和调整依然是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在艺术品市场经过了前几年越烧越旺的“虚火”和燃料耗尽的寒流之后,数据对2014年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已显得不那么重要。

 

  来源:《支点》
 

  纵观2014年的拍卖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呈现出意外天价多、精品流拍多、重复上拍多等特点。每一件拍品的成交不仅代表了藏家们对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认同,更反映了市场对这个艺术品板块的关注。我们通过对不同门类的拍卖行情的梳理,列出十大最受关注的艺术品,从中可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也可研判出拍卖市场的走向。

 

  01 《两轮战车》 1.01亿美元

 

两轮战车

两轮战车

 

  这件作品出自雕塑大师贾科梅蒂,是一位女子傲然挺立于一架大尺寸战车之上的青铜雕塑作品,在近40年来一直被私人藏家所珍藏,极少亮相公众的视野。

 

  他一生中只创作了6件青铜制“两轮战车”雕塑作品,这其中又仅有2件雕塑由艺术家亲自浇铸铜绿,在苏富比开拍的《两轮战车》便是其中一件,因此其珍贵性与特殊性无以言表,最终以1.01亿美元的价格成交,使其成为拍卖史上最昂贵的艺术品之一。

 

  作为20世纪著名的雕塑大师,贾科梅蒂早年画过素描和油画,成就最大的是雕刻。他的雕塑呈现出典型的特色:孤瘦、单薄、高贵及颤动的诗意气质,深刻地反映了普遍存在人们心中的孤独与虚无,也反映出20世纪人类的软弱与不堪一击。

 

  02 《静物与桌布》 3480.25万英镑

 

《静物与桌布》

《静物与桌布》

 

  这幅创作于1915年的静物作品刷新了西班牙艺术家胡安·格里斯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格里斯的绘画是立体主义的空间与文艺复兴的空间完美的结合,与毕加索、勃拉克同为立体主义风格运动的三大支柱。

 

  格里斯通过平面构建着一种新的直觉冲动和情感余地。在他的绘画作品中,这种几何元素拼贴样式作品的深层理念,与立体主义信念保持着一致,遵循着直观的立体主义几何形态并且表现得更充分、直率和独一无二。

 

  03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2.8亿港元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一只巴掌大的小酒杯何以拍出“天价”?只因这只出自明代成化年间的鸡缸杯,不仅距今年代久远,且仅供皇家御用。目前全球仅存的十几件,大多收藏于博物馆,市面流通的仅剩三只,量少而精,足可与“和氏璧”媲美。

 

  成化无大器,此鸡缸杯以缸的形,大器小做,很有气势。料、胎、釉也都很精细到位,画面是小写意风格的绘画,对当时以写实为主的图案是一种创新,并且很好地运用了斗彩,以青花为轮廓,点上红、黄、蓝、绿、紫,淡雅高贵。

 

  04 《蒙马特大道,春晓》 1968万英镑

 

《蒙马特大道,春晓》

《蒙马特大道,春晓》

 

  这幅从未在市场拍卖过的油画,是印象派先驱法国大师卡米耶·毕沙罗1897年的大作。这是一幅蒙马特大街的全景图,街道两侧尽收画面,由于视角宽广,楼房林立,车马人流很小,但却显得特别生动,加之透视准确,画中车马人流仿佛在画中移动,它描绘了现代都市的繁忙热闹场面。

 

  这幅画是毕沙罗晚期代表作,主要描绘繁华的城市和街道建筑,多取俯视角度。后期的毕沙罗排除了外界画法对他的干扰,表现出一个充满自信的印象派元老画家的精湛技巧和恢宏气魄。

 

  05 Hutton-Mdivani 天然翡翠珠项链 2.14亿港元

 

Hutton-Mdivani 天然翡翠珠项链

Hutton-Mdivani 天然翡翠珠项链

 

  这款1933年的Hutton-Mdivani天然翡翠珠配红宝石及钻石项链, 由27颗天然翡翠珠组成,铂金及18K黄金镶嵌,长度约530毫米,以惊人的2.14亿港元成交价刷新了世界翡翠首饰的拍卖纪录。

 

  这条几近完美的翡翠珠项链的主人来自芭芭拉·赫顿──二十世纪西方上流社会的名媛,也曾经是全球最富有的女人之一,一生绮衣灿烂、钟鼓馔玉,所佩戴的珠宝每一件都是稀世珍宝,这条美不胜收的翡翠珠项链也不例外,是她父亲于1932年特意为她在卡地亚订制的结婚礼物。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热点拍品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