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2014十大热点拍品:研究判断拍卖市场走向

2014年12月12日 10:19 | 来源:《支点》
分享到: 

  06 《丹枫白雪》 1.84亿港元

 

丹枫白雪

丹枫白雪

 

  07 《血缘:大家庭3号》 9420万港元

 

《血缘:大家庭3号》

《血缘:大家庭3号》

 

  《血缘:大家庭3号》是张晓刚“大家庭”系列油画中的精品。这幅作品今年以9420万港元价格成交,再次刷新了画家本人的作品拍卖价格纪录,同时也成为中国迄今为止最贵的家庭记忆文本。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张晓刚就运用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

 

  他的作品一改过去的表现性绘画风格,取民间擦笔年画的手法来处理画面,更使其作品带有了“中国方式”的造型意味。这种对社会、集体以及家庭、血缘的典型呈现和模拟是一种再演绎,是从艺术、情感以及人生的角度出发的,因而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

 

  08 清代龙纹罐 9420万港元

 

清代龙纹罐

清代龙纹罐

 

  这件清乾隆龙纹罐雕有精美的苍龙教子图案,长龙双目炯炯,轮廓分明,身披细鳞,穿梭祥云;幼龙在下,自水而出,昂首相视,龙躯盘曲在汹涌浪涛之中。底署“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方篆款,雕工利落。

 

  依据其底部“放山居643号”的字样,被鉴定为圆明园流失文物。该罐于1971年和1988年分别被拍卖,从此再无踪影;这是其第三次亮相并被拍卖。成交价格位列圆明园流散文物拍卖成交价的第六位,也打破了清代单色釉瓷器的拍卖纪录。

 

  09 《惊才绝艳》 6620万港元

 

惊才绝艳

惊才绝艳

 

  10 《墨竹卷》 4255万元

 

《墨竹卷》

《墨竹卷》

 

  一边是意外天价,一边是精品流拍,拍卖市场在盘整中又走过了一年。

 

  回暖和调整依然是2014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关键词。在艺术品市场经过了前几年越烧越旺的“虚火”和燃料耗尽的寒流之后,数据对2014年的艺术品市场来说已显得不那么重要。

 

  纵观2014年的拍卖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呈现出意外天价多、精品流拍多、重复上拍多等特点。每一件拍品的成交不仅代表了藏家们对艺术品本身的价值认同,更反映了市场对这个艺术品板块的关注。我们通过对不同门类的拍卖行情的梳理,列出十大最受关注的艺术品,从中可享受艺术带来的愉悦,也可研判出拍卖市场的走向。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热点拍品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