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国家公祭日>公祭资讯 公祭资讯

看以色列如何开展大屠杀纪念活动

2014年12月12日 17:11 | 作者:郁玮 韩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让大屠杀历史永存民族记忆中——看以色列如何开展大屠杀纪念活动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2日电 “没有幸存者的讲述,就很难有详实的记录,而没有记录,后人就难以铭记。”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国际学术研讨部主任艾福然·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经历了南京大屠杀,600万犹太人也遭到纳粹分子的屠杀。艾福然·凯说:“这类悲剧不止一次在人类历史上重演,足以证明,我们有必要、有责任通过建立档案、设立公祭日、举行悼念仪式等多种方式,让所有人都牢记历史,避免惨剧再次发生。”

  二战结束后,幸存的犹太人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纪念死难的同胞,逐渐形成纪念犹太人大屠杀的传统。每年犹太历尼桑月27日(4月末或5月初)是以色列的大屠杀纪念日。当天,以色列全国公共场所降半旗,全国一起默哀,悼念被屠杀的同胞,所有电视台和电台节目都会报道相关纪念活动。

  1953年8月19日,以色列国会通过犹太人大屠杀纪念法,按照纪念法规定,大屠杀纪念馆随后建立。60多年来,大屠杀纪念馆认真履行着大屠杀纪念法规定的工作:负责把人民自发的、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统筹到一个大框架下;表彰在受纳粹压迫期间勇敢抗争的民族英雄;开展大屠杀历史教育;等等。而在纪念馆众多工作中,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是收集、证实并出版幸存者及相关历史见证者的证言证词。

  随着时间逝去,幸存者也将渐渐离去。据艾福然·凯介绍,自建馆以来,大屠杀纪念馆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幸存者、见证者,包括屠杀者的证言证词。纪念馆有专门的团队跟踪联系这些幸存者,生活在海外的幸存者可以把证言邮寄给纪念馆,纪念馆也会派出工作组去采访、录像。

  大屠杀纪念馆在其网站上展示大量经数字化处理的照片、影像和文字资料,此外,纪念馆还通过巡展与各国大屠杀历史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并为他们提供科研所需的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大屠杀纪念馆已在全球至少15个国家以10种语言举办过巡展。

  近年来,大屠杀纪念馆还为以色列不同年龄的学生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材料,并为外国开设相关课程的学校提供教案。

  针对幼儿园儿童,教学材料都以小故事的形式,重点告诉孩子们犹太民族经历苦难后最终获得了幸福的生活。针对高年级学生,教学材料则会不断加入更多详实的史料,同时注意避免过于血腥、暴力的资料出现在中小学生的学习资料中。

  艾福然·凯还强调,书本或课堂教育仅是一部分,日常生活中的感受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犹太家庭教育的核心是教导子女牢记历史、延续传统、传递文化,通过参加大屠杀纪念活动等方式,这段历史会给一代代年轻人留下深刻烙印。(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以色列 纪念活动 征集 教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