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了难以忘却的纪念

2014年12月13日 11:1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了难以忘却的纪念

  最近台湾岛内有个别亲日分子诬指大陆设国家公祭日是放不下仇恨。对于这样的观点,我们不能说他无知和无理,但至少说可以说他很肤浅。

  首先,国家公祭日,不是大陆自己凭空制造出来的,对于大陆来说,国家公祭日,是舶来品。

  所谓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了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祭日。二战后,二战期间主要参战国均设立了国家公祭日,在这一天他们为战争中牺牲的战士哀悼,并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如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原爆纪念馆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

  日军1937年12月13日开始在南京进行为期6周的大屠杀,我遇难同胞30多万人。不讲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罪行如何恶劣,仅从死难者数量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人数比日军偷袭珍珠港美军死难者多百倍,与美军用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与广岛两座城市造成的死难者总和相当,上述发生事件的国家为了纪念这些事件,都设立了国家公祭日。那么,大陆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设国家公祭日理所应当。

  其次,设立国家公祭日,主要意义在于通过对死难者的纪念,强化我们去牢记历史,只有牢记历史我们才能阻止悲剧重演,才能追求共同的和平。

  其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就在以多种形式在各个地方举办了抗战纪念活动。而今天,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祭日,由全国人民在同一天,共同祭奠我们的遇难同胞,牢记过去的历史。我们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残忍、嗜血是阻碍人类文明发展的毒瘤,理应受到全人类的唾弃。因此,世界许多国家都以设立纪念日的形式,提醒人们勿忘历史,警惕噩梦重演。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要使南京大屠杀成为世界人民集体记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们牢记战争悲剧、追求共同和平的重要历史资源。

  对于日本侵华历史问题,大陆始终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以宽广的胸襟,主张向前看,不算历史旧账。作为战胜国和受害者,我们对待战败国和加害者的日本的宽广胸襟,在国际关系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但是近年来,尤其是安倍上台以来倒行逆施行为,日本政客们全面否定侵华历史的逆流,大陆当然必须保持着高度警觉,并以严正的超凡气魄震慑了极少数主张为侵华历史“翻案”的顽固分子。因此,今年国家以立法的形式,将“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上升为国家行为,来举办纪念和公祭活动,彰显我国政府对生命的敬畏、对人权的尊重之外,还要向那些企图歪曲、抹杀历史的“翻案”日本右翼势力提个醒,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有侵华日军各级指挥机构当时的命令和日本官兵的记录为证,有中国幸存者的血泪控诉为证,历史不容翻供。

  今天,全国将同时鸣起警钟,在钟声中我们必须牢记,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中国只有富强起来,才能阻止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家公祭日 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