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务院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能否给“考证热”降温?

2014年12月13日 13:30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摘要:目前,我国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已超过百种。按证书用途分,其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型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这类证书被用人单位看重,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能力型证书,有托福(TOEFL)成绩证书、雅思(IELTS)成绩证书、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证书等。

 

01

 

02

 

03

 

  11月24日,国务院决定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涉及专业技术人员的共计26项,涉及技能人员共计41项。

  20年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作为科学评价人才的一项制度,被写入《劳动法》。此后,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应运而生,最多时一个行业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职业资格证,并催生了各种培训热、考证热。不少学生为了在就业时增加砝码,入校后就开始热衷考取各种资格证书。但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今年8月和11月分两批共取消了房地产经纪人、企业法律顾问等7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人社部还透露,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资格一律取消。新政出台,能让大学“考证热”降温吗?证书,究竟跟就业有多大关系?

  人在“证”途——

  考证还是许多大学生“必修课”

  对每一个接受过教育的人来说,考证可以说是“必修课”。

  在南大金融读研的美女学霸薛雨晴在天津大学读本科时就是一个考证达人。大二那年她就开始了“证”途奋战,六级一定要高分通过,大三10月份考注册会计师,12月考CFA(注册金融分析师)。大四,虽然已经保研,薛雨晴还是把证券从业资格证都考了下来。虽然在考证的征途中,薛雨晴选的都是硬仗,可她还是有惊无险地拿了下来。“我考证就是为了让自己忙起来,增加自己竞争力。”

  “我们宿舍四个人除了四六级证书以外,每人都考了几个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小坤考了计算机二级,心理咨询师和教师资格证。他的朋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凌春峰也考了几个证,“因为人力资源专业涉及的学科范围比较广,经济、心理、法学都是它的理论基础,所以我们考虑考的证也会比别的专业多一些。”他还告诉记者,除了人力资源从业证之外,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也会选择去考心理咨询师、会计资格证、驾照、计算机二级等。

  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2015届毕业生600人,考证率100%。其中考试热门证书有,商务英语(BEC)考试、日语等级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如人力资源师)、会计从业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热门企业认证有,微软系统管理员(MCSA)、思科认证(CCNA、CCNP、CCIE)、JAVA认证考试、Oracle认证考试(ocp、ocm)、linux操作系统认证(RHCE)。

  目前,我国可供大学生考试的证书已超过百种。按证书用途分,其主要分为三类。通用型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及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这类证书被用人单位看重,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能力型证书,有托福(TOEFL)成绩证书、雅思(IELTS)成绩证书、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全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证书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报关员证书、物流师资格证书、国家司法考试证书等,此类资格证书范围最广、种类最多。

  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考证还是普遍现象。“起码英语四六级这样的证书可以说还是绝大多数学生们都要考的。”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人在“证”途 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 考证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