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福建推出微信自助备案系统 搭陌生车可向警方备案

2014年12月14日 09: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搭乘陌生车辆 可向警方备案

  福建警方推出乘车自助备案系统 备案信息全国联网 北京市民也可使用

  “今后搭乘陌生车辆,可以在乘车前先通过微信将信息发送给警方备案以防万一。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一款由福建警方在微信中推出的搭乘车自助备案服务系统已于近日投入使用,因为这套系统面向全国服务,北京的市民也可将自己搭乘车辆的照片、车牌号、上下车地点等信息即时上传警方备案,备案信息可在全国的公安网系统中查询。”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了多起青年女性因为搭乘黑车失联遭遇不幸的案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年轻女性虽然知道搭乘黑车存在安全隐患,但是夜晚遭遇“打车难”的境遇时,不得不选择黑车。近日福建警方推出了微信自助备案服务系统,一旦申报人搭乘陌生车辆出现意外,全国警方都可以在公安网上查看到申报人填写的信息,以便开展救助和侦查工作。

  发现

  搭乘陌生车辆

  可用微信备案

  家住海淀的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中关村附近的一家IT公司上班,作为项目主管的她因为年底公司业务较多,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才能下班。“现在天冷,路上的出租车也少了,没办法只能选择黑车回家。我也知道打黑车不安全,但大冬天站在路口等出租车实在是太冷了。”张女士说,因为看到了很多有关搭乘黑车出现的抢劫案件,她每回上车都要先打电话通知家里人才能放心。

  然而张女士近日发现,她偶然间关注的福建警方的“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悄然推出了一款“搭乘车自助备案服务系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欢迎。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就在本月初的时候,她偶然发现了这个系统后立即进行了体验,发现这个微信服务功能十分便捷。只要把自己的姓名、搭乘车辆号牌等信息输入到系统中,就能立即把自己打车的所有信息备案在公安网上。

  不仅如此,在登录系统后,微信还会发出提示音,提示该乘车信息已在公安网备案,能让一旁的司机听到这个消息,让自己在夜间打车更加放心了。

  “关键是这个系统还能有语音警示,一播放即使是遇到了有坏心思的司机,也不敢下手了。”张女士说,自从有了这个“打黑车保镖”,她觉得打黑车时自己的人身安全更有了保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陌生车辆 微信备案 警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