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蒙:中华文化随谈

2014年12月15日 09:30 | 作者:王蒙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215004-zx11

 

  ■演讲人简介:

  王蒙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出版作品有《老子的帮助》、《老子十八讲》、《一辈子的活法》、《庄子的奔腾》、《王蒙文集》等。

 

  ■编者的话:

  立足于现代,了解和学习无比丰富且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有必要寻找到切入点。作为著名作家和文化学者,王蒙先生对中华文化的解读生动形象,让我们跟随他的切入点来体会这种文化的博大精深。

 

  ■精彩阅读:

  □中国文字还有非常好的审美性。中国人认为写字可以使一个人的个性得到锻炼、培养,可以变得文质彬彬,成为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

  □相对来说,中国人讲究机变,认为世界一切事物都是变化的,人的头脑要跟着时间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变化。

  □庄子、老子这些特别有意思的说法对哲学有利,因为老子提供了一个角度,世界上有一些问题并不是由于没有做而造成的,而是因为你做了太多造成的,这对我们让自己变得更聪明一点也是很有意义的。

 

  汉字之美,涵养中华文化的根基

 

  我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一个最基本的因素。汉语属于汉藏语系,它叫词根语,语法的变化靠不同的词。比如说:我吃,是现在式;我要吃,是未来式;我吃了,是过去式,它靠增加一些词来表达语法、意思。除了汉族、藏族使用汉藏语系,还有很多东南亚国家和民族使用这一类语言,如缅甸、柬埔寨。比较有意思的是,汉字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的拼音文字太不一样了,对于使用拼音文字的人来说,一看到汉字脑子都晕掉,就像一个个小图画一样。汉字表面上看起来有点复杂,中国古代学者认为汉字的字形遵循六种途径来呈现。其中一种是象形:日是从太阳形成的,月是从月亮形成的,雨在简化汉字里有四个点。现在我们看得清楚的是上和下:上,一横,那个东西在上面。下,一横,那个东西在下面,它表达的意思很清楚。还有一种是形声,一个字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字的形状,一部分是字的发音。比如说左形右声,左边是爪子,爪子就是手,右边是巴,这念爬。右形左声,救,右边是反文,表示救是一种应用文化的表现,能救助别人,左边是求,求我救你,这就比较接近了。有些叫转注,提供含义。比如说武,止戈为武。止是中止、停止。戈是武器。你能够制止干戈,就是武的作用。这表达出中国古人的一种理想,武的目的不是为了征服别人,而是为了停止武装冲突。又比如人言为信,信是一个人和一个言,人说的话是可以相信的,人说的话也可以作为信件。信在中文里面可以指信件、信息,同时也是信任、信用。这又表达了中国古人的一种文化理想,人说出来的话是可以信赖的。

 

  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出,汉字很奇怪。有人把汉字认为是象形文字,这完全是错的,象形文字只是汉字六种途径之一。汉字兼顾了形、声、义、思想、认识、理想,它有元音、也有唇音、齿音,喉音等辅音。把一个汉字拿出来,有形状,有结构,又有逻辑。刚才说止戈为武,这是一种逻辑,人言为信也是一种逻辑,它是有说法、有讲法的。所以汉字使中国人逐渐形成了文字崇拜,不但喜爱文字,而且认为文字有一种特殊的力量。根据传说故事,文字最早产生于黄帝时期,黄帝有一个大臣叫仓颉,他创造了一个个文字,以至于“天雨粟,鬼夜哭”:上天掉下来的是粮食、是小米;魔鬼看到黄河边上出了一些人,不但会两条腿走路,而且还造出了这么美好厉害的字,吓得夜里都在哭。因为这些字太伟大了,惊天地、泣鬼神。这是一种崇拜,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宗教情怀。这个宗教不是耶稣,不是佛爷,它崇拜的就是一个一个的字,应该说,这是文化崇拜。

 

  有一些人,包括中国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喜欢讨论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没有一个很强烈的统一的宗教?欧洲国家信仰基督教、天主教或耶稣教,东南亚许多国家信仰佛教,北非、中东、西亚有一大批国家信仰伊斯兰教。在中国,这些宗教都有,中国还有自己本土的道教,但是缺少一个非常强烈的、统一的像前面所说的宗教。中国人把一个字看成了自己的信仰,认为一个字就解决了最终极的问题,最高、最伟大、最正义的、最万能的就是一个字。对于老子来说,这个字就是“道”。孔子也讲道,但是他更喜欢“仁”,他认为人活着就是为了仁,要杀身成仁,仁比生命还重要。所以在过去,有些人家里一进门,就会见墙上写了这两个字,带有一种宗教崇拜的意思,这就是说汉字带有某种宗教色彩。

 

  此外,汉字还养成了中国人的综合思维。中国人不善于,或者说不十分注意把事情分得很细致来讲,但是喜欢做总体性地综合研究。繁体字很复杂,它有一种综合性思维,综合性思维有一个特点——关系就是本质,你研究清楚它的关系,就能明白它的本质。世界万物的本质是什么,哲学家的说法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中国更注意事物的关系。所以汉字一个字就有一个很独立的意义,把这个字与跟它有关的一些字联系起来,就产生了对世界的认识。比如说牛,印欧语系语言和阿尔泰语系语言谈到牛一定要分清楚公牛和母牛,英语把公牛和母牛分得很清楚,可是汉语说牛的时候不分,都是牛。我英语水平比较低,在英语里面找一个既包括公牛、又包括母牛的词比较困难,他们告诉我牛是Cattle,但这是指大牲口,找不到和牛相近意义的词。牛奶、牛油、牛皮、牛毛、牛角、牛蹄、牛排,英文不像中文这么注意关系,Butter(黄油)和Cow(奶牛)之间没有什么关系,Beef(牛肉)和牛完全是两个概念。反过来说,我们又把牛分成很多种,大牛、小牛、公牛、母牛、黄牛、水牛,奶牛。奶牛是出奶的那个牛,牛奶是牛生产出来的那个奶。看!多清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把在椰子树上长的枣叫椰枣,把树叫枣椰,就是长枣的椰子树。这种综合性思维认为关系就是本质。

 

  中国文字还有非常好的审美性。中国人认为写字可以使一个人的个性得到锻炼、培养,可以变得文质彬彬,成为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有时候我都很奇怪,一个人怎么能够那样安安静静地坐在一隅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他稍微心里一乱,手一抖,就乱了。李斯的篆字、隶书很好;王羲之被称为“书圣”,书法无人能超过他;欧阳询的字,刻在石头上,非常漂亮规整;颜真卿喜欢写大字,楷体字……这些文字的东西变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和文物。比如说黄鹤楼,已经不在原址,更不是原来的建筑,但为什么到现在仍然有许多人去看?因为有文字,有崔颢的诗、李白的诗。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非常有名,有关文化的东西还存在。另一个《滕王阁序》,是王勃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写的文章,这篇文章里有一些名句到现在人们还在用,比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还有唐诗里著名的《登鹳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些楼的古建筑已经泯灭,新建筑是近二三十年重修起来的,之所以广受欢迎,就是因为这些诗。

 

  五行八卦,中国人独特的关系论

 

  世界各地有许多关于世界本原的说法,比如印度有四大元素——地、水、火、风。中国人讲五行,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元素是金、木、水、火、土,这五种元素互相之间有一种相生相克的关系。相生,比如说土生木,在土里面才能长出树来;木生火,有了木材,火就可以燃烧起来。相克,比如说水克火,火着的时候,把水浇在火上,火就灭了;金克木,拿一个铁片,往树上一砍,可以把树打断。世界上一切的东西,关系就是本质:或者是相生的关系,我的出现有利于你的出现,我的发展有利于你的发展;或者是相克的关系,我的出现不利于你的出现,我的存在不利于你的存在。既有互相矛盾、互相斗争的关系,又有互相帮助、互为依存的关系,这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处理关系的方法。

 

  《易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书,被认为西周时期就有。《易经》有古代对于一个人的命运、吉凶、祸福、成功、失败、顺境、逆境的各种总结。我不太相信算卦,但是它每一个卦辞里面又总结了人生的各种经验。比如说有一种卦叫“亢龙有悔”,龙是传说中的动物,亢是亢奋。一条处于亢奋当中的龙,它总会做一点什么错事。这表示,人不要焦躁、不要任性,否则会做出令你悔恨的事。另外还有“飞龙在天”,一个人处于最顺利的状态,就像一条龙在天上飞一样;“潜龙在渊”,潜藏的龙在最深处,它可以一动不动,没有任何的表现。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对《易经》有兴趣,因为它说得很神秘,又总结了人生的很多经验。国外很多人都喜欢《易经》,甚至喜欢用《易经》算卦。新西兰有一个很好的汉学家叫闵福德(JohnMinford),我到新西兰见到他的时候,他就说你来以前我已经算了一卦,我的卦辞是叫“利见大人”,见到一个人是非常有好处的事情,所以我今天一定要好好地见你。你可以把它当玩笑话,但《易经》里面说明了古代中国人对人生、对命运的某种看法。

 

  《易经》认为有八卦,两个线段,用三组表现出了八种自然的现象。比如说,坤卦三段都是中间断开的,坤代表的是地。乾卦三个都是连起来的,它就代表的是天。各种组合出现了各种天象、各种地象。有一种说法,我没有仔细研究过,现在电脑用二进制,二进制是两个数字:0和1。二进制的数字对应中国的八卦,一个是中断,一个是连接。八卦的图里面,还有一个阴阳鱼太极,阴阳鱼是圆形,圆形里面画一个弧线,一面是黑的,一面是白的,白的那面是阳的鱼,黑的那面是阴的鱼。阴阳很大一部分指的是人的生命系统,它认为人分男女,有了男女才有生命,才有生命的延续,才会生孩子,一代一代地流传下来。所以《易经》认为从整个世界来看,也是有阴有阳,阴阳结合,会出现新的一代,世界才能发展起来。

 

  这里还有中国人对圆形的崇拜。我也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圆形,认为圆形表达出万事万物的规律。正是在圆形中画成了阴阳两个部分,合一变成了一个整体的圆形。世界是无始无终的,圆形里面包含了世界的许多规律,比如说生死、强弱、盛衰。有一段时期国家非常强大,又有一段时期国家非常衰弱,弱了以后又非常强大,来回变化。圆形里面还有“道”的含义。我们认为老子解释道,一曰大,二曰远,三曰反。第一是非常大,没有边的大;它又是非常遥远,是永远够不着的遥远;又是反,它去了以后又回来,这非常像数学中无穷大的概念。八卦、阴阳鱼、太极,这些图画、符号里面显示出了中国古代对世界的认识、了解。这到底怎么回事,现在也说不清楚。现在认为八卦是伏羲氏创造的,伏羲庙在中国甘肃省天水市,他观察天象研究出八卦,把这个世界总结起来。这对东亚、东南亚的影响非常大,看到八卦图,特别是阴阳鱼,我们会想到韩国的国徽、国旗。现在足球世界杯上,韩国人的服装上也有类似太极图的符号。所以中国的文化也有一种放射作用,对各地都有一些影响。

 

  五行和八卦的说法和图形对我们认识中国人、认识中国文化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好处?中国人能经常灵活地变换,这样转过来也对,这样转过去也对。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开放,当时西方的政要们,有两个人都谈到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一个是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他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中,能够取得改革开放成功的是中国。因为中国有独特的文化,这个文化是这么讲也可以,那么讲也可以。还有英国那个时期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她和布热津斯基的看法完全一样。她认为中国文化可以解决改革开放的问题。

 

  对于中国人来说,也许他们认为八卦无非是三个线段,可以这么排列,也可以那么排列;五行排列可以是金木水火土,也可以是土火水金木;也可以像阴阳鱼一样,这面看是阴的,那面看是阳的,阴阳不可分。相对来说,中国人讲究机变,认为世界一切事物都是变化的,人的头脑要跟着时间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变化,这是对改革开放非常有利的事情。

 

  想一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政策有着极大的调整。虽然有阻力,但是改革开放并没有停止。改革开放已经引起了非常大的变化,在这种大的变化中,中国居然能够相对比较平稳地往前发展,和这样一种独特的文化,和这样一种相生相克的思想,和这样一种用各种不同的排列组合来寻找新的方式、新的气象的观念有关系。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王蒙 中华文化 汉字 五行八卦 仁 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