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热播剧引发“自存脐带血”争议 专家称用途有限

2014年12月15日 09:5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前日,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程师正在制备室处理新采集的脐带血。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前日,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程师正在制备室处理新采集的脐带血。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 名词解释

  “脐带血”

  是产妇生产时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原先,它一般会作为医疗废物被扔掉。但医学研究发现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也就是血细胞的“原始细胞”,可以用于“重塑”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

  我国著名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曾表示,如果临床有病人自身存储的脐带血,一定会选择利用其治疗。因为自体脐血基因、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最近,热播电视剧《青年医生》中出现的“脐带血救命”情节,令十多年前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的“自存脐带血”关注度升温。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提出自存脐带血用途有限,甚至提出“脐带血陷淘汰危机”、“自存脐带血是骗局”等。

  近日,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技术专家表示,目前北京脐带血库已有650份脐带血应用于临床,治疗患者610位,被证明可治疗37种疾病。同时,产妇自存脐带血中,11例获得临床应用。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自存脐带血 脐带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