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清东陵将动用五亿元启动最大规模文物修复

2014年12月15日 10:44 | 作者:白云水 高红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白云水 高红超

 

  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将全面启动自建陵以来最大规模文物修复和保护工程,“仅文物修缮部分的费用将会超过5亿元人民币”,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王兆华对中新社记者说。

 

  河北清东陵文物管理处11日透露,修复和保护工程包括镇馆之宝慈禧的陀罗尼经被在内的20件丝织品,乾隆、慈禧以及乾隆后妃等8具棺椁,乾隆裕陵等地面建筑都将获得抢救性保护和维修。

 

  王兆华表示,清东陵自建陵以来,虽然小修小补不断,但如此大规模地对清东陵本体、馆藏文物进行保护性维修还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王兆华说,受“东陵大盗案”和保存环境等影响,乾隆皇后和皇贵妃的棺椁糟朽情况严重,目前该处正在委托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做修复方案,明年3月该方案编制出来后,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全部通过后,将正式启动抢救性保护工作。届时,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将使用脱水加固技术、传统的修复工艺对棺椁本体进行复原修复。河北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将通过低氧含氮技术使修复后的棺椁得到长期保存。

 

  “过去匪徒盗墓时,多件丝织品被扔到水里浸泡过,再加上常温状态下保管干湿度难以控制,丝织品也面临腐烂变质的情况。”王兆华说,慈禧和香妃等人的19件丝织品遗物已被送往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维修,镇馆之宝陀罗尼经被也将于明年6月送到杭州。

 

  除此之外,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对乾隆裕陵等地面建筑进行探查,将于明年3月正式动工修复,包括防雷、消防、监控等安全防范设施也将进一步加强。

 

  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位于北京以东125公里的河北省遵化市境内,是中国现存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的帝王陵墓群之一。陵区内共建有15座陵寝、586座单体建筑,安葬着清朝历史上的5位皇帝和15位皇后以及136位妃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河北清东陵 文物修复 五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