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油价下跌谁会最终获胜

2014年12月15日 10:53 | 作者:叶檀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大家跑马拉松,看谁拼得过谁。

  油价还在下跌,今年初以来纽约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已经暴跌41.75%,同时布伦特原油期货今年已经下跌42.8%。截至12月1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57%至每桶57.81美元,明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7%至每桶61.85美元,双双刷新五年低位。机构普遍继续看空2015年的原油价格。

  从理论上来说,各方尤其是产油国沙特、俄罗斯应该保价限产。

  情况相反,沙特率先表明态度。在OPEC会议上,沙特表示不减产,在参加联合国全球变暖会议时,沙特原油部长al-Naimi甩出狠话,“我为什么要减产?”,“你知道市场对商品的影响,价格会时高时低。”可是,部长先生,以前价格大幅下跌时,中东国家常常联合减产,这次出了什么事?面对沙特的态度,美国《纽约客》杂志评论称,沙特这么做是为了扼杀美国新生的非常规天然气,谁生产谁亏本。

  美国一点也没有为页岩气撑腰的意思,反而火上浇油。12月10日,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了截至12月5日当周的能源库存报告。数据显示,当周美国商品原油库存超乎预期增加150万桶,与市场调查显示的库存会减少约300万桶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背道而驰。美国库存充分,需求继续疲软。

  此前有观点认为,油价下跌乃个别国家有意为之,目的是压垮俄罗斯经济。悲催的俄罗斯只好继续加大油气出口,以弥补经济下滑预算不足。

  这一轮下跌谁会最终获胜?沙特为首的中东产油国暂时无忧,沙特有7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油价下跌储备升值,并且沙特在中东产油国拥有主要话语权,采油成本比伊朗等国低很多,能够扛得住原油的进一步下跌。

  美国非常规天然气会垮吗?即使垮了也没有关系,美国不仅有原油市场话语权,有货币市场话语权,不能忽视的是,美国经济构成中消费占主导。分析师称,以某些指标衡量,经济增速的大约三分之二来自消费支出,而能源行业的占比接近10%左右。原油下跌后,财富从生产企业向消费者转移,可以继续增加美国的消费量。

  俄罗斯在这轮马拉松战中只有独自承受压力。俄罗斯油气潜力巨大,经济与石油联系密切,俄罗斯以前通过向欧洲出口石油获得经济支撑。但俄罗斯向西之路中断,转而向东,希望推动卢布结算石油出口。问题在于,卢布的定价权并不掌握在俄罗斯央行手上,今年卢布直线下挫,使得卢布结算石油出口成为泡影。

  在这场战争中,石油消费大国似乎获利最大。但中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开始原油战略储备购买价格预测不算太低,而在原油价格下跌过程中,中国不断增加进口以摊薄成本,中国石油进口价格到底多少需要经过精细的测算。可以认为,对中国有好处,但不会太大。

  原油价格还会下跌。德国商业银行对客户报告说,“只要石油输出国组织继续拒绝限制过量的供应,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将被迫承担起重新平衡市场的重担。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更低的价格,因此从目前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判断出油价的底部到底在什么位置。”

  并不奇怪,做空石油的投资者还在上升。对此,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下跌 原油 油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