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014文化界的“洗礼”:拒沾“铜臭气” 清理“灰名单”

2014年12月15日 13: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2014文化界的“洗礼”:拒沾“铜臭气”,清理“灰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题(新华社记者许晓青、聂可、姜潇)

  这是文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当前文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这也是文化界争议话题不断的一年。名人明星涉嫌吸毒、嫖娼,屡触法律和道德底线;文学界多个奖项引发质疑和笔仗;原创影视作品日趋多元化,但老百姓对作品质量仍褒贬不一。

  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人们相信文化界会在正确的指引下走向健康地发展,也批评文化界存在的一些“病患”。在繁荣与乱象、憧憬与警醒中,文化界走过不平凡的2014年。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是继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党的领导人为文艺界的又一次重要“指路”。

  多地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群众,在全国掀起“走基层热”:安徽组织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陕西文艺界深入皇甫村学习“柳青精神”……文艺工作者主动“接地气”,为他们的创作带来更真挚的感情。

  此外,今年诞生的《北平无战事》等优秀文艺作品,用考究的叙事艺术处理宏大的严肃主题,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反响。“看腻了过去‘脸谱化’的‘大片儿’,我们更渴望这样用心、饱满的作品,看得过瘾!”观众们的好评如潮可谓对优秀文艺作品最好的褒奖。

  “生活有多深入,作品就有多深刻;我们对人民的感应多真实,作品就有多深刻。”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由衷感慨。

  涉黄涉毒“灰名单”一长串,艺德去哪儿了?

  艺德去哪儿了?这是2014年人们不断追问的一个文化热题。

  2014年以来,由知名演艺人士组成的一张涉黄涉毒“灰名单”令人触目惊心。编剧宁财神,导演王全安、张元,歌手李代沫,演员黄海波、张默、房祖名、张耀扬、柯震东、高虎等纷纷在列。他们不仅毁了个人清誉,也让整个演艺界蒙羞。

  “演戏先学做人”——首位“白毛女”饰演者林白、著名导演吴天明、配音演员李梓、日本演员高仓健等中外艺术家辞世,让人痛惜,也引起中国观众对文艺工作者职业素养的热烈讨论。

  人们呼唤艺人加强自律的同时,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先后采取措施对劣迹艺人采取限制措施,整肃失范艺人重寻艺德。

  《时间都去哪儿了》《小苹果》原创大热,中国电影票房冲刺290亿元大关

  从央视“开门办春晚”中脱颖而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到多个热门电视真人秀节目中涌现出的大量原创作品,再到“全民神曲”《小苹果》,原创无疑是2014年文艺舞台上最热关键词。乐评界分析,新一波的原创音乐热方兴未艾,不过同期仍有“克隆”作品搅乱市场,亟待规范。

  今年也是我国原创影视作品硕果累累的一年,年初中国电影人在柏林电影节斩获颇丰,《白日焰火》获最佳电影金熊奖、廖凡夺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2014年全年上映的电影更加类型化、多元化,年末中国电影票房冲刺290亿元大关。

  在影视剧创作上,尽管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一度挤压了国产剧的收视热情,但全年依然有《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严肃题材作品实现了高收视率和观众口碑的“双赢”,也提振了同行的自信。

  “跑奖”、抄袭频发,文坛公信力在哪儿?

  相比之下,文学领域的原创之争,则演变为愈演愈烈的评奖和版权争议。各类文学奖一路走来,“口诛笔伐”不断。鲁迅文学奖深陷“跑奖门”;老舍文学奖不发奖金;路遥家人反对路遥文学奖……这些以名家命名的奖项自身也面临“生存”之困,名人之后们也纷纷担忧,在市场化浪潮下如何进一步确保评奖的公正透明。

  而本年度“文艺版权第一案”当属琼瑶诉于正涉嫌抄袭《梅花烙》一案。法律界人士认为,版权争议已是中国文艺创作之“宿疾”,文艺创作也要必须依法行事。

  出国镀金“没门儿”!文艺界也有“八项规定”

  “金色大厅”一掷千金,“组团”包场砸重金,观众全是演员“扮”……在不少网民看来,昔日一些文艺团体的“走出去”,像是游山玩水,是在“烧钱”走过场!

  文艺界在2014年也有了自己的“八项规定”: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按照新规,今后院团在规划海外巡演时,将更加讲求文化传播的有效性,切实提高文化走出去的含金量。

  各项大型活动纷纷节俭办会。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公安部春晚、文化部春晚均停办,央视及各省级卫视用不再大场面、大明星、大制作奢华攀比办晚会,代之以追求草根、亲民、创意的联欢气氛。

  中国要取得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国际文化地位,文化走出去依然任重道远。将资源用在刀刃上,才能真正对“文化浪费”说不。

  放手网吧、支持小微,文化“红利”助推文化市场

  2014年,在权力的“收”与“放”中,文化领域的宏观调控释放出更多市场红利。

  对12年的“网吧审批”大胆变革——11月,文化部等4部门联合发文调整网吧行业管理政策,全面放开网吧单体店的审批,降低准入门槛。这不仅有助于扩大市场总量,而且有助于减少那些躲藏在灰色地带的“黑网吧”。

  8月,文化部等还联合出台了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一揽子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鼓励参与政府采购、打破职称评定体制壁垒等方面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文化新政突出“放中有控”。自2015年起实行“一剧两星”政策,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这也意味着实行10年的“4+X”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此举将对电视剧的运作、演员成本、卫视排名等带来显著变化,电视剧行业将重新洗牌……(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化界 洗礼 文艺座谈会 铜臭气 灰名单 原创大热 支持小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