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

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12月15日 1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人民网南京12月14日电 (记者申琳)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公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省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14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肩负好时代重任,更好地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征程。

  座谈会上,向全国人大提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建平坦言:“国家公祭日的设定回应了人民的意愿和诉求,民意呼声接力棒传到了我们建议人的手里,荣幸!”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具体组织实施者代表朱成山感喟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考,强调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指出国家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令我们深受鼓舞!”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遗属代表夏淑琴参加国家公祭仪式并与习总书记一起为国家公祭鼎揭幕,她回忆起那一幕时连声说:“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这是国家给予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关心和尊重,更是对死难者的尊重和爱护!”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参与者代表陈骏与其他5位代表一同撞响了和平大钟,他表示:“日本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的事实,历史是不会答应的,13亿中国人民是不会答应的,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不会答应的。”

  以最古老的诗体撰写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和平宣言》的冯亦同动情地表示:“作为一名文化界人士,我们如果能为这个城市服务,哪怕留下一个字,我想都是我们终生的荣耀。如果说一年中可以有一天给予一个城市,我要说:12月13日属于南京!”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专家与社科学者张生、叶南客等表示:我们应该去催生、弘扬和彰显和平,以和平文化的理念,来指导城市建设,积极打造国际和平城市品牌,使“和平”成为南京国际交往中的城市新名片。群团组织代表万闻华说:“总书记讲话彰显了一个文明大国的自尊、自信、自强,让人尤感警醒、深思、励志。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更多的普通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警醒在心、和平在心、奋斗在心,是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职责所在。”

  参加座谈会的各界代表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宣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充分反映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各界代表纷纷表示,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肩负起历史与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世界和平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这是我们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最好的告慰和祭奠。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5日 04 版)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习近平 国家公祭仪式讲话 和平宣言 国家公祭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