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宋徽宗真迹《鸲鹆图》将首次对外展出

2014年12月16日 10:31 | 作者:张可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鸲鹆图》画的是好斗的八哥

《鸲鹆图》画的是好斗的八哥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张可

 

  鸲(qú)鹆(yù)就是民间说的“八哥”,性好斗。赵佶笔下的三只八哥,两只正在激烈相斗,一只在一旁观战。居于上方的那只八哥似暂获优势,但下面那只不甘示弱,正回头过来用嘴狠啄对方向它伸来的利爪。画作真实地表现了它们之间钩钜相搏、毛血飞洒的激斗情景。

 

  今年12月26日,南京博物院将联合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共同推出《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届时被誉为“中国书画第一收藏家”的庞莱臣所收藏的五代、宋元以来的80件名画与观众见面。其中,江苏地区博物馆收藏的唯一一件宋徽宗真迹《鸲鹆图》,系清宫旧藏,此次将首次对外展出。

 

  《鸲鹆图》是庞氏最重要的收藏品之一

 

  熟悉二十世纪中国书画收藏史的人都知道,庞莱臣是二十世纪中国最著名的书画收藏大家,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书画收藏家”。而在庞氏的大量收藏作品中,宋徽宗赵佶的《鸲鹆图》应该算是最重要的藏品之一。

 

  “用‘冠绝全国’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庞莱臣毫不为过。”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庞鸥对记者说。庞莱臣来自浙江湖州南浔巨富之家,清末南浔最富裕的四户人家并称“四象”,其年收入加起来和清政府一年收入接近,庞家就是“四象”之一。

 

  庞莱臣,名元济,字莱臣,号虚窄,本人是很成功的民族资本家、大商人,他极爱收藏中国古代字画,一生过眼的历代名画不下数万幅,而被他收藏的名画则有数千幅之多。凭借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和独到的眼光,庞莱臣的“虚斋”藏画不仅量多,而且质精,其中唐宋元三代名迹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不少字画是历代鉴藏大家赵孟頫、项元汴等人的庋藏旧珍,还有一些是从清宫流出来的皇室旧藏,盖有乾隆皇帝的鉴藏玺印。庞鸥告诉记者,早在民国时期,庞莱臣就被誉为“私家收藏之富为全国冠”,“甲于东南”,业内将他视为全世界最大的中国书画收藏家。

 

  赵孟頫等名家的80余幅作品同时展出

 

  庞莱臣1949年去世,在其去世前,就开始出售藏画。在各地文物部门努力下,其藏品被博物馆征集保护下来,并分散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还有一部分流落海外,由美国弗利尔美术馆、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他的藏品还没有合在一起公开展出过。庞鸥告诉记者,今年是庞莱臣诞辰150周年,南博、故宫、上博这几家大博物馆的负责人此前聚在一起时,有了一个将三家的“虚斋”藏画集中到一起进行展示的想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庞莱臣藏画的第一次公开展示,也是南博这么多年来举办的最重量级的一次古代书画展览,共计80多幅。”

 

  “故宫送展的有24件,上博送展的14件,其他都是南博自己的收藏。”其中包括,上海博物馆馆藏元代著名画家王蒙的代表作《丹山瀛海图》、宋徽宗赵佶《鸲鹆图》、夏圭《灞桥风雪图》、黄公望《富春大岭图》、吴镇《松泉图》、倪瓒《丛篁古木图》、沈周《东庄图》等。

 

  错过这次展览,再想看要等三年后

 

  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送来南京展览的几乎都是国家一级文物。据介绍,故宫的文物外借展览,有一个“三年休眠期”的要求。也就是说,借出的文物,此前三年从来没有借出展览过,此后三年也不会外借。因此,来自故宫的这批庞莱臣藏画几乎件件都是“国宝”,观众也是难得一见。

 

  为了“迎接”这批故宫的真品,南博特地派出了两辆恒温恒湿的文物运送车去北京,经过点验后,再在重重安保的护卫下,将这些名画带到南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鸲鹆图 宋徽宗真迹 首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