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偷杀保护动物农户被刑拘 起获大量皮毛证据(图)

2014年12月16日 15:0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偷杀保护动物农户被刑拘 起获大量皮毛证据(图)

 

586510826

办案民警正在现场起获疑似松鼠风干皮毛 摄/法制晚报通讯员 肖文海

 

1201540524

衣物内发现疑似豹猫风干皮毛 摄/法制晚报通讯员 肖文海

 

351651594

疑似豹猫冷冻肉体 摄/法制晚报通讯员 肖文海

 

  风干皮毛20多张、诱捕笼4个、大型虎夹1个……12月10日,本报报道门头沟一农户私捕动物剥皮售卖,其中更是包括市级保护动物豹猫。报道刊出后受到广泛关注,并引起市有关部门重视。

  近日,根据法晚记者提供的线索,北京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从涉案农户家中起获大量动物皮毛和捕猎器具。目前,嫌疑人马某已经投案自首并被刑事拘留。

  事件 门头沟小院内 保护动物剥皮卖

  门头沟区燕翅镇西侧109国道旁的一户农家院内,数十张动物皮毛被剥下后挂在墙上,场面触目惊心。

  户主称,这些松鼠均是今年在山上用铁笼子套的,一个秋季就能套到数十只,还包括俗称“山狸子”的豹猫。每年靠销售此类皮毛可获利数百元。

  北京市野生动物协会成员郭耕根据记者提供的图片判断,村民所设套捕杀的是岩松鼠,属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而村民说的“山狸子”学名是豹猫,是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12月10日此事见报,当晚,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就组织召开紧急会议,会同门头沟区森林公安处民警成立专案组,制定调查方案。

  查抄 拿着报道图片 6个村侦查组逐户访

  11日清晨,在向本报记者了解情况后,专案组赶到门头沟区雁翅镇。专案组分成6个侦查组对该镇6个可疑村庄进行逐户摸排暗访。

  天色渐黑,山区的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度,较长时间行走后双脚甚至开始麻木。但办案民警并未就此收队,反而继续扩大了侦查范围。

  最终,在当晚9点,当地村干部帮助辨认图片后,民警在距雁翅镇向西30多公里的门头沟区清水镇西达么村,排查出一户马姓农户。仔细辨认之下,该农户的院落与报道中图片的周边环境基本吻合。

  当进入该处院落后,出现在眼前的景象再次印证了民警的推测。墙壁上还悬挂着处于晾晒阶段的动物皮毛,而地面甚至残留有点点血迹。

  民警仔细地将相关证物摆在地上、编号留证,经过清点,共起获疑似松鼠风干皮毛21张,疑似豹猫风干皮毛1张,疑似野生动物豹猫、松鼠冷冻肉体4块,诱捕笼4个,大型虎夹1个,普通猎捕夹21个,猎捕钢丝套1个。

  追访 嫌疑农户自首 涉刑事犯罪被拘留

  然而,锁定的院落始终没有人在家。犯罪嫌疑人马某的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我们只能通过家属做工作。”在众多亲友的劝说下,12日上午10点,犯罪嫌疑人马某最终前往公安部门自首。

  马某承认,其在未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在其承包地内通过下套、倒关门笼子、铁夹、铁丝夹等方式非法猎捕松鼠、豹猫等野生动物。

  目前,因涉嫌非法狩猎,马某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北京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未经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批准,在本市的禁猎区或禁猎期使用禁猎工具和方法,捕杀野生动物,无论有没有猎获物,都涉嫌刑事犯罪。此外,非法出售、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也是涉嫌刑事犯罪的行为。

  (记者 刘汨 通讯员 肖文海)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门头沟 偷杀保护动物 皮毛证据 嫌疑农户自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