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苏省政协:在提案办理协商中推进民生改善

2014年12月16日 15:03 | 作者:刘影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特别报道

      676、 36、12、4,这组看似毫无关联的数字,背后是省政协遴选督办重点提案的足迹。

  2014年,省政协共立案676件提案,并遴选36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报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同时,又在这36件重点提案中遴选出12件,分“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农村社会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4个专题,分别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

  年终岁末,点击省政协2014年重点提案督办的关键词,不管是重点提案的遴选、督办选题的确定,还是督办工作的开展,都彰显了省政协提案工作以人为本、共谋发展的特色和成效。

  【 大气污染防治 】

  在南京供电公司换电站,一组组车用电池正在充电架上充电。一辆电动公交车驶入,充电机器人仅用几分钟便自动将车内原有的电池换下并更换上新的电池。11月24日至25日,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带领主席会议成员及部分委员就民革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生态省建设的建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防范雾霾天气发生的建议”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省会城市南京空气质量的建议”这3件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督办,其中一个督办现场就选在了这里。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关键之举。省政协长期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连续4年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关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点提案。在11月25日召开的提案督办会上,张连珍说,大气污染防治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更加深刻认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立足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法治保障。要认真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各项政策法规,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加快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预警会商机制、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合处置机制,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在委员们的持续关注下,大气治理工作正朝着科学化、法治化、系统化的方向不断前行。我省已开展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复合污染及成因研究,并结合研究成果编制《江苏省“十二五”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区域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正在逐步完善,全省已建成188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县级PM2.5监测全覆盖。省环保厅与省经信委、质监局制订出台《关于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燃煤供热小机组及小锅炉关停的意见》,对现有燃煤热电厂进行布局优化调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成员单位和各成员单位的相应职责,并规定了预警级别。省、市两级今年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2015年形成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

  【 农村社会建设 】

  仙女镇坐落于扬州市江都区,因曾有杜、康二女在此成仙而得名。夏末秋初的一天,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带领部分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以“推进农村社会建设”为专题,就民建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涉农社区管理的建议”、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提高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的建议”、宋如亚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效管理,巩固和提升村庄环境整治成果的建议”等重点提案,赴仙女镇、新区、丁沟镇等地进行现场督办。他们,带着关注的目光和诚挚的热情走进乡村田野,走进居民社区,走进农家小院……

  仙女镇龙川社区一户人家,窗明几净,收拾得井井有条。张连珍坐在沙发上跟女主人拉起了家常,亲切询问她的日常生活情况。“现在住在小区里可舒服了,以前住的是平房,下雨天出门就是一脚泥,现在好了,跟城里一样。”这位李大嫂几年前如愿搬进安置小区,住上了110平方米的三居室。与她家一样搬进小区的,还有3000余户、1万多名村民。让李大嫂高兴的,不仅是搬进了漂亮的新居,而且,小区所在的社区里,菜场、学校、医院一应俱全。李大嫂一家的生活,只是“村居合一”社区居民们的一个缩影。

  “农村千差万别,要因地制宜、因市制宜、因时制宜,分类指导,切不可搞一刀切。”在随后召开的提案督办会上,张连珍的讲话不时引起热烈的掌声。这位过去曾多年分管“三农”工作的政协主席,对农民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她动情地说,必须坚持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在农村作决策、办事情、搞改革,一定要尊重农民政治上的民主权利,保障农民经济上的物质利益,切不可损害、侵犯农民的合法权益。

  围绕推进农村社会建设,委员们建议,要明确社区运行体制,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要建立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尽快把全省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保体系。要建立健全农民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加大拆迁农民安置社区的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要研究出台省级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制度,夯实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工作基础。要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督办会上,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以及相关部门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 公共体育服务 】

  推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体育权益的热点问题,倍受委员关注。民盟江苏省委在“关于扩大城市绿地健身功能的建议”中提出,充分发挥城市绿地应有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强绿地和体育设施的管理维护。农工党江苏省委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能及身体素质的建议”中提出,建立和完善学校体育工作机构设置、经费保障、场地建设等工作保障机制。阿英嘎等委员在“关于完善政府向体育社团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机制的建议”中呼吁,政府选择提供公共体育服务产品的体育社团时引入竞争机制,重点培育与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相对应的体育社团。

  7月2日至4日,省政协副主席何权带领部分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为专题,就以上3件提案进行督办,先后深入徐州、淮安两市城市绿地广场、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场所,详细了解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学校体育、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并召开提案督办会。

  委员们了解到,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办法已列入省体育局2014年十大重点工作60项考核指标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计划。省体育局以此为抓手,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出台《江苏省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实施方案》。省住建厅将修订完善《江苏省城市居住区和单位绿化标准》,明确增设“居住区游园中应因地制宜设置体育运动设施和场地,并结合居住区的总体规划,建设通畅便捷的跑步、快走步道”等,提高居住区绿地的健身运动功能。省教育厅将尽快出台《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的意见》,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学校综合考评之中。

  何权在听取提案承办单位情况汇报和委员发言后说,要着力健全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大体育社团组织建设力度,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科技含量。要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扩大公共体育服务覆盖面,促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城乡服务一体化。要努力形成各方资源共享互补的有效机制,扩大面向基层群众的公共体育服务供给,逐步实现行政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推动我省公共体育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推进养老服务 】

  养老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委员们围绕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积极建言献策。6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就民进江苏省委提出的“关于整合乡镇敬老院资源的建议”、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我省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和胡勤刚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江苏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3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民进江苏省委提出,打破按乡镇设置敬老院的方式,以县(区)为单位,建立敬老、养老中心,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五保户老人集中供养中心的技术指导与资金扶持。省工商联认为,把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纳入城乡建设用地规划,建立养老产业专项投资基金,培育更多适合现代社会需求的机构养老模式。胡勤刚委员呼吁,规范老龄产业政策体系,完善养老服务准入、监管、退出机制,继续推进城乡社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和管理服务系统建设。

  督办中,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来到常州市及辖区部分福利院、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详细了解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委员们欣喜地看到,提案承办单位充分采纳提案中的建议,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努力。省民政厅在完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托底功能、确保五保供养对象生活的前提下,拓展社会寄养、日托照料以及提供各类养老服务等多种功能,使之转型成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省教育厅支持有关高校开展面向养老服务人员的各种职业技能非学历培训和公益活动,加大对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设的指导,并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上予以支持。省财政厅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养老服务机构的优惠补助政策,扩大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有效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领域。省国土厅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将用地指标优先用于养老服务等建设。省地税局全面落实促进养老服务的各项税收政策,全省有缴税记录的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收入均已享受税收减免。

  范燕青在听取提案承办单位情况汇报和委员发言后说,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牢牢把握原则和要求,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发展,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城乡并进、均衡发展。要切实加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制度,使各项制度措施更加务实有效。要明确关键和重点,在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解决资金短缺和融资难,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提高养老服务人员待遇等方面强化保障措施。(刘影)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养老 服务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