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临时管控空气的成功证明了大气污染治理并非没有出路

北京政协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让“APEC蓝”延续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减排,生态环境整治及三地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被列为明年重点调研的内容

2014年12月17日 08:5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APEC蓝”持续下去

  ——北京市政协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编者按: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今年提出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目前,三省市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协同发展工作已逐步驶入“快车道”,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取得率先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成果的背后,也凝聚着三省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从今日起,本报陆续刊出三省市政协发挥优势和作用,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报道。敬请关注。

  11月,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由于防治大气污染措施得力,这期间北京城六区PM2.5浓度接近一级优水平,天空湛蓝澄净,被网友们称为“APEC蓝”。

  “‘APEC蓝’给北京治理大气污染带来诸多启示,‘临时管控空气’的成功证明了大气污染治理并非没有出路,但要达到持久治污目的,还需要标本兼治,采用更科学的手段,找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举措。”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专项监督报告中,对“APEC蓝”如何保持下去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重点整治机动车及扬尘污染,分阶段确立减排目标等等。这份报告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递交北京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北京正被越来越常态化的雾霾天气所困扰,北京市委、市政府频频出重拳治理,市政协也通过各种形式的履职活动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1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由市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此前,北京市政协围绕该条例草案开展了立法协商,提交人代会审议的《条例》草案中,有83处修改源于700多名政协委员的智慧,这也是市政协首次立法协商。除此之外,北京市政协还就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问题开展过多次专题调研、民主监督活动,递交委员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不少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2013年8月,北京市政协成立了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大气污染防治成为监督重点之一。针对专项内容成立这样的监督组,也填补了北京市政协民主监督形式上的空白。这一年,监督组就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形成了专项监督报告,呼吁推进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今年则在去年监督活动基础上,特别结合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加大了减排监督和效果评估。  

  监督组了解到,机动车已成为北京市PM2.5最大的污染源,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对其浓度也有显著“贡献”。而根据相关统计数据,“APEC蓝”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对这两大污染源的控制。为此,监督组建议重点整治机动车和扬尘污染,出台更严格有效的措施控制机动车排放总量,有效控制施工扬尘总量,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此外,治污不能独善其身,监督组还呼吁尽快建立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加强区域联防联控,这也是北京市政协近年来一直在呼吁的问题。2013年,在各方努力下,京津冀等六省区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2013年北京市政协城市管理民主监督组的专项监督报告中,对于推进联防联控体系建设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包括制定统一的政策法规和规划,统一相关标准要求,将华北区域视为一个整体,从区域、城市、行业等多层面构建本市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等等。同年,北京市政协开展的联合调研中,将“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首都空气质量”作为子课题之一,并组织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天津、河北两地考察,与两地政协、政府有关部门就此问题进行座谈,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中,调研组就如何完善区域协调机制、加强执法联动及区域科研合作等提出了详细建议。

  近年来,北京市涉及大气污染防治的委员提案为数众多。今年5月,北京市政协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北京市环保局牵头对11件有关大气污染治理问题的提案进行了集中办理,委员、提案人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面对面进行交流。作为承办单位的北京市环保局逐条对提案中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将采纳委员建议,细化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将防治工作推进到农村、社区。  

  大气污染防治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参与,需要政协的智慧和力量,这已在实践中得到证明。现在,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就一份事关改善空气质量的文件草案征求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在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2015年工作设想中,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减排,生态环境整治及三地合作交流机制的建立被列为明年重点调研的内容。可以预见,政协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关注还会一直持续下去。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市政协 北京市 大气污染 APEC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