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上海静安区政协委员下基层 解社治理区难题

2014年12月17日 16:31 | 作者:杨金志 叶锋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解社区治理难题 上海静安区政协委员下基层当“老娘舅”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杨金志 叶锋)上海静安区政协近年来建立机制,搭建平台,让政协工作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社区,推进协商民主、提供服务、化解矛盾。

  老年人比重高,养老设施匮乏、人手短缺,社区干部难为“无米之炊”;群租问题严重,居民怨声载道,但又屡禁不止……基层情况复杂多变,原有的管理服务资源“跟不上”,固有的办法“行不通”,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社会治理中遭遇的老大难问题。

  2012年以来,静安区将代表社区的政协委员名额从两个大幅增加到10个,在各个社区设立“委员工作室”,在区政协专委会序列中增设“社区联络组”等等。尤其是新设的社区联络组,以列席社区代表大会、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召开居民座谈会、开展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履行职能,广受关注。

  政协工作下沉到基层的一系列举措卓有成效。如静安寺社区联络组的23位政协委员中有8位来自医疗系统,委员们在居民群众的家门口提供医疗咨询、义诊等服务,受到欢迎;石门二路社区联络组中有委员是企业负责人,街道与其签订协议,为社区及来沪少数民族同胞安排就业,提供见习岗位;走进各个社区的政协委员还作为第三方代表,首次参与了居委会干部的换届选举。

  在社区听到的声音、发现的问题,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一项重点。静安区政协副主席赵达介绍,近年来政协委员们在养老、生活服务、动拆迁等方面连续提交社情民意、提案,都是他们代表居民提出的,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记者采访了解到,静安区让政协工作进社区的探索,已持续进行了三年,在人员、经费、机制等方面均已实现常态化。静安区政协主席韩强说,“在委员工作室、社区联络组等平台上,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社区的事情在社区商量,通过广泛商量,为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静安区还在区政协层面建立了“议事厅”制度,一般每季度开展一次,邀请政协委员和社区人士,就社区工作事项和群众关心的重要议题、小事实事等开展议事协商,使之成为社区治理多元主体间的一个重要协商平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社区 静安区 政协委员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