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崔永元出山做新闻担心落伍 新节目让老百姓看得懂

2014年12月18日 08:4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分享到: 

59809410205162184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5年1月1日起,前央视名嘴崔永元将回归“新闻老本行”,在东方卫视周间日播节目《东方眼》中坐上主播台,为观众解说社会热点。崔永元在接受采访时将新节目定义为“新闻解释”,希望能做一档让老百姓看得懂的新闻。他还透露,有意向邀请同样离开央视的柴静、邱启明等朋友来担任嘉宾主持。

 

  ■新节目为观众解读新闻

 

  崔永元离开央视后,也接到不少卫视邀约,但参加的多是娱乐或文化节目,此次与东方卫视合作《东方眼》,算是回归新闻节目。坐在久违了的新闻演播厅,小崔说他其实特别不习惯,“因为以前我都是站着,来回走动。”

 

  《东方眼》是一档日播节目,每期选取2到3个热点民生事件,以小崔的视角进行精悍、幽默解说,并邀请嘉宾、观众参与讨论。对于这档新节目,小崔的定义是“新闻解释”,“我做这么多年新闻,其实有时候观众并不完全能懂,这一次我想较真,让观众了解每一条热点新闻。”

 

  谈及嘉宾人选,他表示并不排斥与自己有过唇枪舌战的名人,“都没有问题,都能来。不过新闻评论员相对固定,最好是名家、大家,比如钱文忠,他很严谨”。

 

  转战卫视做时评节目,尺度方面是否比在央视时放得更开?小崔说:“你们都以为我有多大胆,其实在体制内待了这么长时间,我们根本不知道边界在哪儿。”他强调,做《东方眼》并非想要多犀利,重点是解读。

 

  ■央视老人不走新人没机会

 

  近两年,不少名嘴离开央视另觅出路,甚至有传闻称出现了职位空缺。对此崔永元很不以为然,“空缺不至于吧,我觉得都是大家说着玩的。据我观察没有这些情况,离职的人都数得出来。央视播音员、主持人团队有400多人,只多不少”。对于离职的原因,崔永元说:“老人们不走,新人们没机会出头啊!名嘴也是从没名开始的,就看给不给年轻人机会。”

 

  对于春晚主持人迟迟未能确定,最近甚至传说周涛有可能重新主持春晚,崔永元认为不是因为缺人,而是观众看习惯了一些老面孔,“比方突然有一年说李思思来主持,认同的觉得很好,不认同的就一片骂声。其实央视有很多水平高的主持,像尼格买提、撒贝宁,多好啊。他们形象又好口才又好,主持春晚没有问题。其实很多央视的新人都有能力主持春晚,大家都能唱会跳,只是观众没有看习惯而已”。

 

  ■年过半百担心自己落伍

 

  实际上,51岁的崔永元再出山,一度担心自己落伍了、该退休了,“我女儿给我推荐一个网站,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现在(节目组)身边围着的都是80后、90后,皮肤光泽、水灵,他们说的话我听不懂,有点失落,但其实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小孩们又对我的经历和见识很感兴趣,当然我不会倚老卖老,要虚心向年轻人学习”。至于女儿是不是也会像水均益女儿那样去参加娱乐节目,他没打算,“水均益那是拦不住女儿,我女儿至少在这方面还没兴趣”。

 

  在谈到如今经常在网络上与人对骂时,崔永元很是得意,称还没有遇到过对手,“我根本不是那么个人。你或许会看到我认错,我接受的教育就是这样,错了就认,但如果没错,谁说也没用,我都不会屈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崔永元 新闻 落伍 新节目 东方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