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西藏自治区政协: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2014年12月18日 09:14 | 作者:陈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政协助推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

  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海)为了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日前,在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召开的“西藏政协加快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专题协商会”上,17名委员分别以口头发言、书面建议等方式,围绕“加快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建言献策。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使西藏成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西藏自治区党委对“两个安全屏障、四个基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其中,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作引起了西藏自治区政协的特别关注,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十分重视。为开好西藏政协加快推进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有关专委会和各地市政协联合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关乎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发展的真知灼见,先后收到调研报告26份、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17份。

  协商会上,委员们与列席协商会的自治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热烈讨论。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地区政协副主席索朗扎巴提出,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实施力度、提高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加大退化草场禁牧、休牧力度,加强矿产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加强保护区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那曲地区政协主席江村旺扎认为,要加快羌塘高原国家生态文明特区建设进程,进一步扩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推动羌塘高原主体产业改造升级,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和生态保护协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强调,为实现阿里地区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要加强草原管理,巩固政策成效;要加大生态保护投入,扎实推进保护工作;要健全机制,严防水土流失;要建立矿产资源规划,健全矿产管理机制。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李文汉建议,拓展《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作规划》内容,落实《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作规划》资金,加大服务体系建设力度。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王鹏祥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加强西藏自治区遥感应用中心能力建设,健全西藏气候变化及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体系。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索朗多吉建议,突出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作重点,完善规划措施。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区政 政协 生态 建设 全屏 屏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