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卢布贬值坑了浙江出口 浙江出口俄总额同比跌近一成

2014年12月18日 10:06 | 来源:浙江经贸网
分享到: 

  这两天,义乌奥杰进出口有限公司老总金建峰有点焦虑,但想一想其他出口俄罗斯大户的处境,也就稍稍心宽点儿了。他的公司十几年前就开始出口俄罗斯,出口的都是小商品,占到公司总出口量的20%~30%。“在义乌出口俄罗斯的企业里面,我们不算大的,不过也够呛。”他说。

  11月初,陆续有外贸业务员反映,说有俄罗斯采购商拖欠货款,那时,卢布刚有下跌的迹象。

  截至这个月,金剑锋至少有几百万元的货款没有要回来。“有的采购商要求我们暂缓发货,有的直接取消订单,有的更过分,已经到俄罗斯的货扔在港口不愿提取。”这个月,他公司刚有2个柜的小商品(包括鞋子、玩具等),从宁波港辗转运到了俄罗斯,结果无人问津。他告诉记者,一个货柜的货值30万元人民,运费为3万元一个柜,两个就是6万元。这么算,货不拿回来,损失66万元,拿回来,得掏出运费6万元。总之,损失惨重。

  “只能观望了。”他叹了口气说,小商品的利润已经很低,俄罗斯市场的巨变真是雪上加霜。

  负责帮这些外贸公司清关的张总,手头约有40家义乌的客户在俄罗斯开店,截至目前,他们中的一半已从俄罗斯回来。

  “反正卖了也是亏,库存少的就干脆打道回府了。”他举个例子,按现在的人民币兑卢布汇率来说,一个货柜从国内的进价约为30万元人民币,到了俄罗斯,加上运费、关税、仓储,成本就达60万元,而目前一货柜顶多只能卖20万元。

  “卖,亏;不卖,也亏。”张总介绍,接近过年,加上俄罗斯的三八节向来是热热闹闹过的,不少义乌商人在八九月就从国内进足了货,存货很严重。不卖,仓储要钱,资金也严重挤压,日子一样难过。

  据他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在莫斯科有商铺的江浙商户,每家都有至少500万元的损失,最高的达几千万元。

  杭州萧山跃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主要出口南美白对虾到俄罗斯,由于用美元结算,所以价格影响不大;但因为卢布大幅贬值,当地居民的消费能力大降,许多进口商品买不起,所以白对虾的销量大幅下降。“今年出口到俄的白对虾估计只有近2000万元,而去年出口额达4000万元左右,少了一半。”公司总经理沈跃军说。

  据部分企业反映,虽然俄方已为出口货物交付30%定金,但依然要求停止发货,恢复发货日期未定;部分俄方进口商开始从泰国、墨西哥等报价更低的国家选择供应商。11月初,俄批准了2家泰国猪肉工厂的出口资格,并考虑从泰国进口家禽产品。

  钱报智库专家、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

  建议今后浙商避开卢布结算

  卢布暴跌,人民币稳定,用人民币价格换算成美元再换成卢布,肯定是涨了不少,这也造成了俄国商人不愿意进口了。

  对于浙江外贸的负面影响还是比较大。一是汇率风险,一些外贸企业如果是用卢布结汇的,因卢布汇率大跌,他们肯定会受损失;二是俄国进口会收缩,因卢布汇率下跌,造成进口货价格折算成卢布有较大上升,俄罗斯民众需求量会减少。

  在未来一个阶段,浙江企业该如何规划自己的经营?建议今后浙商在与俄国进行贸易时,最好用人民币或美元、欧元等进行结算,规避汇率风险;二是俄国随着经济紧缩,未来对进口需求会下降,但一些价廉的生活必需品影响不大,浙江企业要抓紧机会,加大这些生活必需品对俄出口;三是俄国产品换算成人民币要便宜下来了,我们浙商可以借此机会多进口些俄国资源产品或国内需求较大产品。

  虽然心疼普京

  但是还是想买买买啊

  @莫斯科前线:卢布已快成废纸,中午看1美元兑54卢布,晚上已经66了,今天直接破70逼80……国家百货里好多华人扫货,OMEGA IWC的店里的表全卖空了……苹果俄罗斯官网直接关闭了……最新情况,刚从红场国家百货回来,卡迪亚为首一批店已经扛不住直接关门了。

  @我是一抹小微光啦啦啦:虽然心疼普京,但是还是想买买买啊。

  @绿色古桥:汇率这个东西,能跌就能涨,否极泰来,原油也跌得差不多了,对卢布来说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了。当年希特勒几百万大军都到了莫斯科了,还不是被苏联整没了,只要人心不散,钱都不是事。

  @国务卿:美国希望俄罗斯动用外汇储备,等到外储用完,美国再从政治和军事上打压俄罗斯,俄罗斯就无还手之力了。

编辑:罗韦

关键词:卢布 出口 俄罗斯 普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