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2014年12月18日 14:29 | 作者:可玥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发扬传统 挖掘典型

——民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综述(之二)

  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一年来,各地民革组织将对民革历史的挖掘、研究和宣传工作融入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各个方面。民革云南省委会将“滇西抗战文化”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关注内容,联合部分省区市的民革兄弟组织举办“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讨会”深入开展抗战历史研究,积累丰富研究成果;与民革天津市委会组织共同出资修建抗战文化碑廊,扩大“滇西抗战文化”领域民革组织的影响力。湖南省委会联合长沙慈善协会等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为幸存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年1万元的生活援助金,并为他们定期提供专业陪伴服务,直到终老。民革陕西省委会推动省有关部门制定了抗战老兵生活补助制度。

  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使得民革党史研究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工作成为许多地方民革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一张特色“名片”,在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的过程中,推动各级组织形成一股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力,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加强组织建设,挖掘人才“潜力股”

  民革河北省委会年初确定了“五个一工程”,要求各市委会主委年内要“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提交一份亲自参与调研的提案,参加一次支部活动,结交一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一个台商和民革党员所办企业”。省委会还探索建立民革省委会班子成员及各市委会主委按照各自分工、分包高校支部与高校统战部门结对子、交朋友,建立日常联系的长效机制。

  民革贵州省委会为检验自2013年开展“支部建设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将学习实践活动与支部建设相结合,在全省近100个基层组织(支部)中开展“民革贵州省委会八佳基层组织”评选活动,在规则和程序的设计上更加开放、透明,不搞地区间平衡,突出尊重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民主权利,大大提高了评选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增强了组织活力。

  挖掘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民革吉林省委会精心筹划“身边的感动”——民革吉林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十佳党员评选活动,还专门组成宣讲团赴吉林省各地开展“民革吉林省委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事迹巡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民革浙江省委会从2013年开始,连续每年开展“浙江民革骄傲人物”评选活动,举办骄傲人物先进事迹宣传会,并把先进事迹制作成光盘发给全省各支部学习,增强组织凝聚力。民革各地组织通过评选先进、树立典型人物,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民革工作创新、活动创新、民主程序创新的有效途径。

  民革福建省委会将民革党员、福建省泉州中医院医生蔡立忠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号召把学习蔡立忠同志的活动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民革 省委 活动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