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大国外交的和平发展观

2014年12月18日 15:22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0多年里,中国外交在不同时期都很好地秉持了和平发展理念。习近平提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建设思路不仅将和平发展融入其中,还体现了对中国自身国家形象和外交战略的清晰定位,这可以视作是中国对世界和平所做的又一次庄严承诺。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普遍认可和追求的重要目标。联合国宪章中就明确规定,联合国的成立旨在推动世界各国积极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在推动大国外交建设的进程中强调和平发展观,很好地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结合,并阐释了两者内在的天然联系。换言之,和平是发展推动下的和平,注重的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而发展是和平语境中的发展,强调的是和平的发展环境、和平的发展方式以及和平的发展目的。事实上,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在人类历史中,伴随着大国崛起的往往都是武力征服或者侵略战争,从而实现新兴大国对守成大国的超越,完成格局转换和体系调整,这便是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不论是古典时期的雅典与斯巴达,还是殖民扩张时期的英国对西班牙、荷兰和法国,乃至近世以来德国、日本对老牌殖民强国的挑战,以及二战以后美苏之间冷战的两极对峙,从来都没有摆脱掉暴力与战争的影子,没有跳出这一陷阱的魔咒,从而也使“修昔底德陷阱”被蒙上了某种必然性的色彩。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中国的崛起走出了一条与以往的大国崛起不同的道路。以发展的目的来看,中国从没有谋求过地区与世界霸权,从来没有主动发动过侵略战争,并始终坚持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对外关系的重要准则。

  目前,中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来融入国际体系,将自身发展与国际社会紧密结合。2013年,中国共对世界15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9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而2014年中国政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注资500亿美元、为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提供410亿美元、成立了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等举措不仅推动了中国更稳健地走向世界,同时也为地区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所以,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不仅不是威胁,而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具体到政治安全层面的大国关系,中美之间与传统意义上的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冲突逻辑不同的是,两国更多的是相互依存和互利共赢的关系,彼此互为利益攸关方,或者说美国已经成为中国大周边的一部分,中国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与美国和其他国家搞对抗。相应地,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关系中的原则也越来越灵活,包容、和平、让利与共同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所主张的重要理念。

  和平发展观的确立,很大程度上还要仰赖于对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尊重。不同的国家与民族之间因为不同的社会制度、宗教信仰以及文化传统而建构出不同的文明体系,但是这种文明的多样性并不应成为不同国家之间相互对抗甚至冲突的理由,存在差异性的行为体之间完全可以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学会以和平而非暴力的方式交往,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共同发展。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动可以实现和谐相处,推动世界和平的实现,也理应成为国与国之间和平发展的重要指针。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主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国外交 和平发展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