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称愿调停乌危机 欧盟对克里米亚加码制裁

2014年12月18日 21: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01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8日,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民众观众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新闻记者会报道。

 

02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年度记者会于当地时间18日12时(北京时间17时)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召开。普京宣布了部分2014年经济数据,随后将就俄罗斯经济和国际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12月18日对克里米亚实施新一轮制裁,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领土克里米亚实施非法吞并”。

  欧盟在这轮制裁中禁止向克里米亚地区投资,限制贸易。欧盟委员会女发言人玛雅•科斯亚奇克表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是“非法”的,欧盟不会予以承认。欧盟并“呼吁”俄罗斯协助解决乌克兰危机。

  而就在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记者会正在举行。普京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乌克兰危机需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而不是运用武力。基辅对乌东部的经济封锁是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的,对乌克兰本身也是损害,要在乌克兰建立一个人道主义空间。

  普京强调,俄罗斯会继续帮助乌东部顿巴斯地区。他还称,俄罗斯愿意作为乌克兰危机的调解者。

  他指出,俄罗斯不怀疑,波罗申科希望调解乌克兰的局势,但他强调,如果基辅想获得和平,首先要尊重乌东的利益。

  对于克里米亚问题,普京称,那里的人民有权力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本月11日,路透社获得一份草案文件,显示欧盟正考虑扩大对克里米亚的投资禁令,包括禁止销售油气探勘技术,并禁止欧盟企业在当地从事旅游业务。欧盟官员已就这些提案进行研议,其内容还包括禁止欧盟公民收购克里米亚的企业或向其提供融资。报道称,欧洲正试图削弱俄罗斯发展能源产业的能力。

  克里米亚今年3月举行全民公投,随后宣布加入俄罗斯联邦,西方国家因此对俄罗斯及克里米亚地区进行了多轮制裁,包括冻结资产和禁发签证等措施。克里米亚入俄后,俄罗斯被指取得了黑海丰富的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多位官员表示,国营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提议开发克里米亚的油气产业。而欧盟目前正在研拟中的新禁令可能会禁止黑海油气探钻,以阻止其进一步开发。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普京年度记者会 乌危机 克里米亚问题

更多

更多